與MySQL相容的資料庫MariaDB,官方現在增強安全性和可靠性,推出企業級資料庫產品MariaDB Enterprise Server,強化了備份、叢集建置以及審計的功能,第一個MariaDB Enterprise Server版本是10.4,但也有提供較舊的10.2和10.3。

從MySQL分家出來的關聯式資料庫MariaDB,現在也要提供企業版本,官方提到,開源社群重視創新,因此社群的發布版本通常存在一些風險,對於企業生產環境應用可能並不安全,尤其是要執行關鍵任務的應用程式,可靠性可能會受到考驗,因此他們現在同時提供兩個版本,MariaDB Server版本可以獲得社群開發最新,並具有更多實驗性質的功能,而MariaDB Enterprise Server則強調可靠性和穩定性。

MariaDB Server會先行發佈,在經過官方額外的品質保證程序,確認符合標準後,才會釋出MariaDB Enterprise Server版本給用戶,在安全性上,預設禁用所有非正式版的擴充套件,並更改預設配置提供更強的安全性。

另外,由於在社群版中,備份工具會要求全域讀取鎖定(Global Read Lock),在備份時只能進行唯讀操作,以避免在備份資料的時候,發生資料變更,要直到所有查詢完成之後才能進行讀取操作,不過,這在大型資料庫上可能會發生問題,因為當在備份的同時,系統突發流量高峰,便會難以處理。MariaDB Enterprise Server提供非阻塞的備份功能,則能避免這樣的問題發生。

在安全性上,社群版的加密功能並不完全,雖然表格、日誌和備份等資料都有加密,但是在多主節點的叢集,資料可能從交易緩衝區(Transaction Buffer)洩漏,而MariaDB Enterprise Cluster為交易緩衝區加密,以補足脆弱的環節。而MariaDB Enterprise也提供了更完整的審計功能,包括紀錄所有配置修改等多項更新,並且簡化設定的方法。

MariaDB Enterprise Server包含許多向後移植的功能,讓企業不需要經常性的承擔升級的風險和不確定性,但同時又能使用新功能。官方表示,他們會評估舊版本對新功能的需求,以及新功能對其他程式碼的影響後,再決定將新功能移植到較舊的版本上,像是MariaDB Enterprise備份功能,就會向後移植到10.2以及10.3上提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