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中國那斯達克」之稱的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STAR Market)在6月13日正式開板了,該板主要服務中國的科技產業,包括晶片、IT或生物技術等,而科創板也是中國首個允許尚未獲利的企業公開發行股票的股市。

根據上海證券交易所的說明,在科創板上市的企業可能在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之前的前3個會計年度都未能連續獲利,或者是在公開發行時尚未獲利,也可能出現累計未彌補虧損等情形,因此,在該板上市的企業,上市後也許依然無法獲利、連續虧損或無法分配利潤。

此外,在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的股票,上市的前5個交易日完全不設漲跌幅限制,之後才有20%的漲跌幅限制;且允許盤後固定價格交易,亦即收盤之後仍能根據收盤價進行交易。

上海科創板從今年3月就開始接受上市申請,迄今已有超過120家企業申請於該板掛牌。

中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主席易會滿表示,該板將支持符合中國國家策略的企業,以於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進而廣被市場接受,以達到強勁的成長力道。同時易會滿也呼籲投資人應以更理性的方式來投資該板企業,也應密切注意企業所披露的資訊,畢竟這些科技公司面臨更多的不確定性。

外界認為上海科創板的誕生是因中國體認到自行發展科技技術的重要性,因而提供一個管道讓這些新創科技企業可藉由公開募資來加速發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