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衛星示意圖,圖片來源:NASA(https://www.nasa.gov/sites/default/files/missions_using_blackjack_receivers.png)

RTI International近日公布了一份由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NIST)所贊助的研究報告,雖然報告名稱為《全球定位系統的經濟利益》(Economic Benefits of the 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卻也特別估計了萬一GPS失靈一個月,將造成美國至少30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RTI表示,此次的研究是在美國商務部的要求下,新增了全球定位系統(GPS)故障一個月的損失估計,並未追究故障原因是來自異常氣候或惡意活動,但假設了全球的GPS都受到影響。

其實GPS的故障有例可循,那是2016年時北韓針對南韓發動攻擊,持續6天干擾南韓的GPS,據稱有超過1,000架的飛機、逾700艘船隻及逾1,500個基地臺受到影響。

美國有十個關鍵產業仰賴GPS,分別是農業、電力、金融、定位資訊服務(Location Based Services)、挖礦、海運、石油與天然氣、測量、電信及車載資通訊。

根據該報告,從1983年到2017年,GPS替上述十大產業帶來1.35兆美元的經濟利益,其中有約莫90%的利益是2010年之後才產生的。且從產業別來看,電信業受益最大,因為GPS改善了無線網路的可靠性與頻寬,而帶來6,859億美元的經濟利益。

至於假設GPS故障了30天,估計會造成美國302億美元到454億美元的損失,倘若正逢重要的農業栽種季節,那麼光是農業損失就可能高達151億美元,海運也受創頗重,估計損失104億美元,電信業則會損失98億美元。

美國政府可能只是要粗略評估GPS被癱瘓的災損,因為直至今日,美國的GPS故障時間從未超過一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