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臉書(翻攝自https://www.facebook.com/1319742961447503/videos/460357958101033/)

臉書最近開源了體現AI(embodied AI)平台AI Habitat,這是一個模擬平台,專供研究人員在逼真的3D環境中訓練諸如虛擬機器人等體現代理人,而且可結合同樣來自臉書的Replica,或是第三方的Gibson與Matterport3D等3D環境資料集。

傳統的AI可思考、推理或解決抽象的問題,而體現AI則能移動,並與真實的世界進行實際的互動,有愈來愈多的研究人員相信,體現AI才是在未來能夠展示更多能力並輔助人類的AI技術,例如請機器人幫你拿放在樓上書桌上的手機,或者藉由一個配戴裝置協助視障人士駕馭不熟悉的地鐵系統。

AI Habitat平臺是由Habitat-Sim、Habitat-API及Habitat Challenge等3個元件所組成,其中的Habitat-Sim是個3D模擬器,具備可配置的代理人、感應器,也能處理各種3D場景資料集,單執行緒即可達到數千FPS,若是在單個GPU上的多程序,則能超過1萬FPS。

Habitat-API則是一個模組化的函式庫,以用來定義體現AI的任務,像是導航、聽從指令或回答問題;或是配置體現代理人,諸如實體形式、感應器或能力;還能訓練代理人或評測這些代理人的效能。而Habitat Challenge則是號召研究人員參與的挑戰賽,與傳統AI挑戰賽不同的是,它要求參賽者上傳不具預測功能的程式碼,並於一個全新的環境中測試代理人的反應。

可用來搭配AI Habitat的Replica則是一個3D環境重建資料集,主要蒐集了各種室內空間,標榜畫面有如照片般栩栩如生,目前的版本只有18個場景,包括不同格局及擺設的公寓、辦公室及房間等。

臉書表示,AI Habitat是專為體現AI研究人員所開發的平台,也是一個較少依賴監督式學習所使用之大型註釋資料集的系統,若有愈多的研究人員採用AI Habitat,就能加快共同開發體現AI技術的速度,早日讓機器人符合人們對其角色的期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