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P在6月初才更擴充了承諾使用折扣方案,不到2周,又連忙追加了一項新功能,承諾使用折扣分析報告測試版,可查看承諾資源剩餘量,也能清楚顯示承諾使用占日常用量的比例,幫助用戶進行評估調整以節省成本。

Google早在2年前,就推出了一種Compute Engine的承諾使用折扣方案,只要用戶保證購買一段時間(保證1年或3年)或用量,就可以打57折,來吸引用戶長期使用。這就像是一種雲端批發價的作法,但如何精打細算控制用量,才不會濫用而沒有省到錢,成了企業成本控管的課題。6月初,Google增加了可以使用批發價的產品類型,甚至連GPU、雲端TPU Pods以及本地端SSD都可以搭配計算,又再度提高了管控雲端成本的複雜度,所以,不到兩周,Google 連忙又追加了一項新功能,可以讓企業監控用量來估算成本,稱為 承諾使用分析報告。

用戶可以直接在控制臺存取承諾使用折扣分析報告,分析報告會視覺化用戶承諾使用的用量,了解其採購方案的成本影響。分析報告在每種承諾資源類別的頁籤都會顯示總結資訊、長條圖以及總結表格,總結資訊主要顯示三個資訊,區域、啟動的承諾使用資源,以及整體承諾使用情況。

區域資訊根據用戶設置的過濾條件而不同,當用戶瀏覽匯總資訊,則會顯示匯總區域數量,當只查看單一區域,便只會顯示區域名稱,而啟動的承諾使用資源則是顯示用戶購買的資源數量,並在第三項整題承諾使用情況,顯示用戶使用其購買資源的狀況。

長條圖繪製用戶的每日運算資源使用情況,將滑鼠懸停在每日長方形色塊上,便會顯示每日使用資源的詳細資訊,包括按需用量以及承諾用量。最下方的總結表格,則會根據選取的過濾條件匯總資訊,其中檢視使用成本連結,會詳細提供用戶使用成本的細節。

過濾條件可以讓用戶選擇以匯總的方式,抑或是僅顯示單一區域的報告,另外,用戶也能調整想要查看報告的時間範圍,以及各承諾資源類型的使用狀況,包括vCPU、RAM或是本地端SSD。分析報告除了可以讓用戶知道購買的承諾使用的資源使用狀況,還可以根據視覺化資訊,清楚的了解承諾用量占每日使用的比例,以評估增減承諾使用方案的比例,最佳化運算資源的成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