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臉書公布自有加密貨幣系統Libra一事,美國眾議院金融委員會主席Maxine Waters要求臉書高層到國會作證,同時主張臉書應停止Libra的開發,直到立法及主管機關審核通過。(圖片來源:翻攝自shorturl.at/jkxA1)

臉書周二(6月18日)公佈自有加密貨幣系統Libra震撼數位經濟界,立即引發包括政界、主管機關對隱私、動搖貨幣制度等擔憂。

透過內建於Facebook、Messenger及WhatsApp或第三方的電子錢包Calibra,使用者可以用Libra來買東西、匯款,或是在線上或在零售商店的兌換窗口買入或兌現Libra。而為了擴大Libra的生態體系,臉書還找來MasterCard、Visa、Coinbase、Uber、Lyft和Paypal等27家組織成立Libra協會(Libra Association)。臉書也成立同名為Calibra的子公司負責Libra的營運。

臉書保證,Libra用戶資料會和臉書用戶資料分開保存,不會被拿來對Libra用戶發送廣告,此外也使用區塊鏈技術確保去中心化管理及資料完整性,也會引入防範詐欺或洗錢的流程與技術。儘管如此,Libra的推出仍然引發政界及民間質疑,臉書可能侵犯隱私及動搖現有貨幣制度。

美國眾議院金融委員會主席Maxine Waters要求臉書高層到國會作證,同時主張臉書應停止Libra的開發,直到立法及主管機關審核通過。Waters聲明指出,臉書發布建立加密貨幣的計畫,藉此持續其無所限的擴張,將黑手伸入用戶的日常生活中。

歐洲也表達其質疑。彭博報導,歐洲議會德國籍議員Markus Ferber擔心,臉書挾其20億用戶可能變成「影子銀行」。此外,法國財政部長Bruno Le Maire相信Libra不應被視為可取代傳統貨幣,Libra變成主權貨幣這件事不會、也絕不能發生。他也要求G7國家的中央銀行主管,下個月針對隱私、洗錢和恐怖主義經濟發布報告。

臉書方面則對質疑表達歡迎。路透社引述臉書區塊鏈部門副總裁Kevin Weil的說法,臉書希望藉由Libra的宣布,將全球主管機關齊聚一堂,期待能開啟正向的討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