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在全球具有20億用戶,也表示Libra一旦正式上線,全球將近1/3人口將成為Libra的潛在市場,同時意味著現有支付方式將被挑戰。

圖片來源: 

圖/Libra官網提供

臉書18號宣布2020年將推加密貨幣Libra打造全球金融基礎架構,引起全球兩極化的討論,尤其多國政府紛紛出面要求嚴格監管,但在臺灣,加密貨幣被視為商品而非支付工具,在臺灣一手推動區塊鏈技術研發的臺大資工副教授廖世偉指出,臺灣主管機關應該要改變過去對加密貨幣的鴕鳥心態,虛擬貨幣的流通已成趨勢,政府應開放並立法嚴格管制,而不是,臺灣明明法規不開放,市場上又默許流通。

廖世偉表示,臺灣以往是用鴕鳥心態面對虛擬通貨的發展,例如央行將比特幣等虛擬通貨,視為可以買賣的虛擬商品而非支付工具,但是做為商品的流通應制定課稅規範,若做為支付工具也應清楚訂於法條當中,而非以默許的態度放任發展,政府不想訂定相關法規,甚至連課稅都做不到。他認為,臉書Libra將會促使金管會必須重新思考加密貨幣的法規框架。

臉書在全球具有20億用戶,意味著平均每三人就有一人有臉書帳號,而臺灣用戶也超過1900萬人,遠高過任何臺灣任何金融機構的用戶規模。因此,一旦Libra也在臺上線,會成為另一個挑戰傳統法幣的新型態支付,而Libra背後由MasterCard、Visa、Coinbase、Uber、Lyft和Paypal等28家組織組成的Libra協會(Libra Association),所串聯起的跨國生態圈,更大大強化了Libra對現有支付系統的影響。臉書才剛發表,多國監理機關就出面表態將嚴格管制,例如美國與歐盟已經開始質疑Libra可能侵犯隱私及動搖現有貨幣制度,美國甚至主張應停止Libra的開發,直到立法及主管機關審核通過。

但目前,臺灣相關法令的最新進展是,金管會在本月17號與法務部達成共識,同意將加入「台灣區塊鏈暨加密貨幣自律組織」及「亞太區塊鏈產業自律聯盟」的虛擬貨幣業者,作為洗錢防制管理的納管對象,但這僅就反洗錢的部分立法管制,對於虛擬貨幣的交易,並無進一步立法規範。

「開放之後有很多劣幣就會進來,所以,政府勢必要嚴格執法、強勢主導。」廖世偉認為,虛擬貨幣的流通已成趨勢,政府應該開放並立法嚴格管制,現在臺灣明明法規不開放,但市場上又默許流通,如此一來,臺灣的虛擬貨幣市場處於灰色地帶,政府又沒有公權力制裁開罰,劣幣就趁虛而入,將使正派企業不清楚法律框架而不敢進來。

不只學界認為,Libra將促使政府重新思考加密貨幣法規。加密貨幣交易平臺MaiCoin數位資產交易所執行長劉世偉,也看好Libra對臺灣加密貨幣產業帶來的影響,他認為,臉書的影響力可以讓政府正視虛擬通貨的議題,進而立法來監管市場、使其更健康完備。

他解釋,以往推動虛擬貨幣的流通,都要靠自己跟政府溝通、打交道,但臉書發行Libra後就成為前鋒,「臉書有其代表性,各國政府會因為臉書發行Libra幣更重視這件事。」

MaiCoin是臺灣一站式的數位資產交易平臺,目前可提供用戶以新臺幣買賣兌換比特幣、以太幣、萊特幣等數位資產,劉世偉表示:「MaiCoin交易所也希望可以讓Libra幣在台灣落地,Libra帶來很好的機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