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Libra加密貨幣的同一天,臉書亦宣布已設立專門推動Libra業務並提供金融服務的子公司Calibra

負責管理Libra幣、Libra區塊鏈與Libra儲備的Libra協會,打算招募100個理事會成員,每個成員享有一票表決權,並規定相關實體不得以兩個身分擔任理事會成員,在本周揭露的28個理事會成員中,臉書以Facebook/Calibra並列的名義占有一席。

臉書在Libra白皮書中說明,Calibra將代表臉書參與Libra區塊鏈網路的建置與經營,同時Calibra的設立也可確保社交數據與金融數據的適當分離。

Calibra預計在明年推出專供Libra幣使用的同名數位錢包,除了會被整合到Messenger及WhatsApp等服務之外,也會推出獨立的Calibra錢包程式。

臉書表示,全球約有一半的成人沒有銀行帳號,而開發中國家及女性的比例更高,Calibra錢包即可解決相關的金融服務問題,允許使用者利用手機就能儲存、寄出或花費Libra幣,或者是用來支付帳單、買咖啡或搭乘大眾運輸。

Calibra錢包將採用與銀行及信用卡公司同等級的認證及防詐欺程序,也將建立主動偵測系統以預防詐欺行為,亦會在用戶遺失手機或密碼時提供即時支援,假設有人以詐欺方式盜用了Calibra錢包中的款項,亦可申請退款。

針對外界最關心的隱私問題,Calibra發表了客戶承諾(Customer Commitment),詳述Calibra在保護消費者資料隱私、遵循法規,以及保障消費者權益上的作法,在隱私上,Calibra承諾除了少數的情況外,將不會在未獲用戶同意之前,與臉書或任何第三方分享用戶帳號資訊或金融資料。

而這些少數情況包括為了避免詐欺與犯罪活動,為了遵循法規,為了滿足支付處理及服務的需求,或者是為了改善效能而分享的聚集資料,如顯示某項服務的使用者總數,Calibra將會以技術來避免聚集資料與個人扯上關係。

雖然Calibra不免會利用所蒐集的資料來改善自家產品與服務,但已承諾將賦予用戶關於資料蒐集的選擇與控制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