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bernetes釋出最新的Kubernetes 1.15版本,這個版本強調了持續性改進以及可擴充性,官方提到,現在多個特殊興趣小組(Special Interest Group,SIG)正在改善功能測試的範圍,以確保Kubernetes核心功能的穩定度以及可靠度,而在擴充性方面,這個版本加入了許多CRD(CustomResourceDefinitions)以及API。

這個版本的Kubernetes改進了安裝、升級和配置的穩定性及可用性,優先修正了裸機工具以及長時間運作的高可用性用例中發現的臭蟲。Kubernetes叢集安裝以及設定工具kubeadm也獲得更新,高可用性功能現在已經進入Beta測試階段,用戶可以使用kubeadm init和kubeadm join指令設定,並且部署高可用性控制面板,官方也推出了全新的測試套件,以確保這些功能可以長時間保持穩定運作。

官方繼續進行將樹內(In-Tree)儲存裝置套件搬遷到容器儲存介面(Container Storage Interface,CSI)的工作,對CSI和樹內儲存裝置套件所提供的功能進行奇偶校驗,包括重新調整大小以及內聯儲存裝置等,官方推出了儲存裝置複製(Volume Cloning)Alpha測試功能,讓使用者可以指定PVC(PersistentVolumeClaim)作為資料來源,當低層的儲存系統支援該功能時,則新儲存裝置將成為來源儲存裝置的複製。

在擴充性方面,官方提到,新的更新圍繞在改進CRD的資料一致性以及原生行為上,現在使用者在與CustomResource抑或是Golang原生資源互動時,應該察覺不出之間的差異。官方延伸了這個想法,重新評估了CRD中基於OpenAPI驗證架構,並從1.15版本開始,系統將會根據結構性架構(Structural Schema)限制,一一檢查每個架構,這將強迫使CustomResource中的架構成為非多態性(Non-polymorphic),而官方也表示,未來會繼續在其他新的功能中,採用結構性架構限制。

Kubernetes 1.15加入了許多測試功能。1.14版本支援了多個CRD版本,在1.15這些版本可以即時的相互轉換,就如同用戶過去使用的原生資源一樣,而CRD的轉換是使用Webhook實作的,官方提到,這個功能將CRD帶到了全新的階段,用戶可以真正用來打造CRD應用程式。

另外,CustomResourceDefinitions的刪減功能也進入Beta測試階段,刪減功能可以自動刪除發送到Kubernetes API物件的未知欄位,而未知欄位指的是,那些沒有在OpenAPI驗證架構指定的欄位,官方提到,這是增加資料一致性以及安全性的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