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與聯想在今年Computex大展公開展示第一臺5G筆電。(圖片來源/高通))

由於5G行動晶片技術的成熟,今年初開始有商用5G手機推出,甚至高通更聯手聯想在今年5月的Computex大展公開展示第一臺5G筆電。高通行動業務部門資深副總暨總經理Alex Katouzian指出,自今年起,行動5G將開始走進大眾市場,甚至他說:「明年5G裝置將會有爆炸性成長,尤其是高階、中階5G手機將會隨處可見。」

75款不同5G連網裝置今年將相繼問世

Alex Katouzian觀察:「行動5G晶片在2019年邁入成熟完全商用的階段,這是加速全球5G普及的一大關鍵。」他所負責的高通行動晶片業務,正是全球大多數中高階手機的關鍵組件。就他所知,光是今年全球就有多達數十家電信商與OEM廠商,計畫將5G網路晶片運用在75款不同連網裝置,包括智慧型手機、無線AP、CPE裝置,以及行動上網卡等。

他表示,每一世代的行動通訊技術的發展過程,大約需歷經10年,並在這段期間持續優化或增加新功能,讓它可以更加成熟 。這代5G也是如此。他指出,行動5G技術一開始推出時,沒人會知道哪些是最需要、最受歡迎的應用或功能,所以作法上,就是盡可能替5G加入更多功能,所以初期,5G建置成本通常會很高,但是隨著時間經過,各大電信商或OEM廠商,將會逐步根據5G市場需求持續優化網路、軟體和晶片,屆時,也將讓5G部署更容易,價格也相對更加便宜。

不過,究竟5G需多久才普及?Alex Katouzian歸納有兩大關鍵,一是普及推廣,二是加速程度。以4G LTE發展來說,他指出,一開始4G網路預期會是在2012年開始商用,但是後來提前一年,用戶就能用4G上網,比原訂加快了12~18個月,但就普及來說,由於當時全球僅有少數幾家大型電信商與OEM廠商有積極參與,因此讓4G的普及推進緩慢。

但現在5G的情況大不相同,Alex Katouzian解釋,雖然在商用時程上,5G與4G提前時間相當,但就普及程度,5G則是大大超前了4G。原因就在於,「5G參與廠商幾乎是前一代4G的3倍到5倍多」,他表示,光是今年總計就有20家電信商與20家OEM廠商宣布投入5G相關建置或開發,而且不只民間企業總動員,甚至更有國家在背後大力推動5G產業,包括美國、韓國、歐洲、中國以及臺灣等,也因此將大大加快了5G使用普及度。

甚至與4G、3G相比,Alex Katouzian更看好未來5G成長動能,他預期,5G部署成本會比前幾代下降更快,之後亦可放進更多的裝置來使用,也將有助於5G的推廣普及。Alex Katouzian還提到,原本外界普遍預期5G會是在2020年商用,但現在提前一年,甚至一些大型電信商早在2018年就上路測試,他也大膽預測,自今年起,行動5G將開始走進大眾市場,明年會有大量5G裝置相繼推出,尤其是新推出的中、高階手機,都將開始具備5G連網能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