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以IBM所打造的超級電腦Summit,拿下今年6月全球五百大超級電腦排行榜冠軍。圖片來源:橡樹嶺國家實驗室,https://www.olcf.ornl.gov/wp-content/uploads/2018/06/Summit_bythenumbers_FIN-1.pdf

每半年一次的全球五百大超級電腦排行榜在今年6月公布了最新結果,這是史上第一次所有入榜的超級電腦每秒效能全都達到Petaflop等級,其入榜最低門檻為1.022 petaflop/s。

美國在去年6月以Summit從中國手上奪回了全球超級電腦的龍頭寶座,這次的前兩名都由美國包辦,它們是由IBM所打造的Summit與Sierra,效能分別達到148.6 petaflop/s與94.6 petaflop/s。三、四名則是中國的中國神威・太湖之光與Tianhe-2A,效能則是93.0 petaflop/s與61.4 petaflop/s。

在前十名的排行榜中,美國佔據了5個名次,中國有兩個名次,瑞士、日本及德國則各有一台超級電腦進榜。

儘管美國在前十大超級電腦的席次位居領先,但若觀察前五百大的名單,中國則以219席居冠,美國只佔了116席,日本佔29席,法國佔19席,英國與德國分別是18席與14席。

至於台灣則有兩台超級電腦進榜,分別是排行第23名的台灣杉二號(Taiwania 2),效能為9 petaflop/s,由廣達電腦、台灣固網及華碩聯手打造,以及排行第314名的台灣杉(Taiwania),效能是1.3 petaflop/s,由富士通所建置,目前兩台超級電腦都在國網中心服役。在全球五百大超級電腦中,只有28個國家進入排行榜。

若從製造商來看,全球最大的超級電腦製造商為聯想,在五百大中佔了173台,浪潮(Inspur)佔71台,剛被美國列為拒絕往來戶的中科曙光(Sugon)佔了63台,之後的則是HPE的40台、Cray的39台,歐洲的Bull佔21台,富士通佔13台,而奪下前兩名的IBM則佔了12台。

若以進榜的總效能來看,美國取得38.5%的效能,居全球之冠,超越中國的29.9%及法國的9.4%。簡言之,有219台超級電腦進榜的中國,在這些超級電腦的總效能上,還不及只有116台超級電腦入榜的美國。

值得觀察的是,HPE才在今年5月宣布將以13億美元併購Cray,未來可望擴充HPE上榜的超級電腦數量。

在處理器上,英特爾(Intel)仍是超級電腦市場上的大贏家,在五百大系統中,有95.6%都採用英特爾處理器,其它的則採用IBM Power CPU或AMD處理器,只有一台採用Arm處理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