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The Economic Club(https://www.economicclub.org/media-photo-gallery)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周一在一場公開活動上指出讓微軟錯失稱霸行動作業市場的機會,而讓Android崛起是他犯過最大的錯誤。

蓋茲周一在一場高階經理人的論壇上談及此事。他說,微軟差一點點就可以稱霸行動作業系統,這顯然是微軟的拿手項目,但是微軟當時忙著應付美國司法部的反托拉斯官司,而且沒有找對的人來負責此事,因而未能全力發展對的作業系統。

蓋茲說他們身為PC作業系統商,知道手機將來會很風行,微軟應該是最可能成功的公司,他們也開發出了Windows Mobile,但是錯失了機會,看著Motorola設計的軟體崛起,最後成為Android並且成為最大的非蘋果作業系統。

蓋茲在另一場訪問中指出,軟體尤其是平台是贏者全拿的市場,Android現在是非蘋果手機的標準平台,本來微軟是最有機會贏的。他指出,市場上的非蘋作業系統價值高達4000億美元,(如果拿下了)這些錢就不是G公司而是M公司賺走。

媒體指出,蓋茲這番告解頗出人意料之外。蓋茲在2000年退位,由Steve Ballmer接任執行長一職。在Ballmer掌舵的幾年間,蘋果iPhone起飛,Google則在2005年收購Android大舉侵蝕手機市場,導致Windows和行動市場失之交臂,因此一般認為Ballmer才是元兇。

但是蓋茲本人仍擔任微軟軟體架構長一職直到2008年。Windows Mobile設計思維停留在觸控筆時代,觸控功能不好,未能獲得消費者及開發人員青睞。微軟拖到2008年才重新改寫Windows Phone來取代Windows Mobile,2013年還砸了72億美元買下Nokia,但是都無法力挽狂瀾,Windows Phone市佔始終跨不過5%門檻。而Android則拿下超過8成手機市場。

微軟終於在2017年中宣佈停止支援Windows Phone 8.1版,宣告Windows 手機OS的終結。而Nokia手機部門也以3.5億認賠賣給了富智康及芬蘭公司HMD Global。在失去行動作業系統後,2014年接任的Satya Nadella才領導微軟放下獨尊Windows的策略、擁抱Linux、並全力發展雲端業務。如今在行動市場上,微軟已專心支援Android及iOS。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