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樹莓派基金會

樹莓派(Raspberry Pi)基金會本周推出Raspberry Pi 4單板電腦,這是首款具備類似PC效能的Raspberry Pi 產品,它採用時脈為1.5GHz的64位元4核心ARM Cortex-A72處理器,售價依記憶體容量而有35美元、45美元及55美元之分。

本周發表的是Raspberry Pi 4 Model B,除了處理器與記憶體之外,它支援乙太網路、802.11ac無線網路、藍牙5.0,配備2個USB 3.0及2個USB 2.0傳輸埠,內建支援OpenGL ES 3.x的VideoCore VI 繪圖核心,支援4Kp60 HEVC硬體解碼,也支援4K的雙螢幕,並相容於早期的Raspberry Pi產品。

根據樹莓派基金會的說明,Raspberry Pi 4以BCM2711系統單晶片來取代過去所使用的BCM283x,利用所省下的電力來支撐更強大的Cortex-A72,使得它的效能可達到Raspberry Pi 3B+的2到4倍。

其它的變更還包括採用了更現代化的LPDDR4記憶體,升級了影片解碼、3D繪圖與支援4Kp60輸出,亦藉由新增乙太網路及PCI Express控制器,來解決先前裝置上非多媒體的 I/O限制。

這也是首次Raspberry Pi提供記憶體容量的購買選擇,內建1GB記憶體的Raspberry Pi 4售價為35美元,2GB是45美元,4GB則是55美元。

雖然先前樹莓派會針對35美元的產品提供低價版,像是2014年的Model 1A+ 或是去年的 Model 3A+,不過目前還沒找到適合Model 4A的規格。儘管最新版本已經發表,但依舊會持續銷售Raspberry Pi 1B+、2B、3B與3B+ 等產品,當中只有1B+為25美元,其它皆為35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