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蘋果本周同時釋出了macOS Catalina、iOS 13及iPadOS的第一個公眾測試版(Public Beta),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專為大型多點觸控顯示器所設計的iPadOS,而iOS 13公測版才上線一天就傳出眾多臭蟲

全新的iPadOS具備「滑動置前」(Slide Over)與「分割顯示」(Split View)兩項新功能,讓使用者在iPad上更容易操作不同的程式;還能在不同的空間中使用同一個程式;只要點選Dock中的圖像,就能查看同一程式在不同空間中所開啟的內容;可截取網頁、文件或電子郵件的螢幕快照,並在上面標註;設計全新的手勢以簡化複製、貼上及還原作業,例如三指捏合即可複製。

iPadOS還有新的檔案程式,允許使用者查看檔案、建立共享檔案夾、存取伺服器或家中PC的工作檔案。此外,它也支援適合低光源環境的深色模式。

macOS Catalina(macOS 10.15)最大的改變在於程式。它以音樂(Music)、Apple TV及Apple Podcasts等3款程式取代了iTunes。其中的音樂為一音樂串流程式,支援5,000萬首歌;Apple TV則是電影、節目與付費頻道的大本營,未來亦會加入蘋果的原創內容頻道Apple TV+;Apple Podcast現有逾70萬個節目,從娛樂、新聞到體育賽事不等,使用者可建立條件進行搜尋並訂閱節目。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蘋果釋出了全新的API,以簡化開發人員將iPad程式移植到macOS上的程序,因此,未來在macOS Catalina上將可執行許多原屬於iPad的程式。

macOS Catalina還有個名為Sidecar的新功能,可讓iPad作為延伸桌面,擴展工作空間,例如在iPad上使用工具與色盤,並在Mac上檢視圖稿,也能利用鏡像輸出功能在兩個裝置上顯示同一畫面,以與他人分享內容。

新版macOS添增了螢幕使用時間,可用來監控使用時間、安排停用時間,或是設定程式及網站的使用限制。

iOS 13上則新增深色模式,最大的改變在於相機/照片、Apple登入(Sign in with Apple)及地圖功能。它允許使用者控制人像中的光線強度,可自動替使用者顯示每天、每月或每年的精彩時刻,且多數的照片編輯工具也可用來編輯影片,包括旋轉、修剪或使用濾鏡等。

Sign In with Apple讓用戶以Apple ID來登入各種程式或服務,且蘋果會負責保護用戶的隱私,提供隨機的ID予開發人員。iOS 13也會有覆蓋更多道路及具備更多精確地址的全新地圖,將在明年涵蓋全球市場。

要試用上述版本必須先加入Apple Beta Software Program,並註冊自己的裝置,一般使用者皆可參與。公測版通常是相對穩定但仍含有臭蟲的版本,例如iOS 13公測版已傳出災情,有使用者抱怨安裝該版本後會出現無預警關機、無法連線、聲音不穩或程式當掉等問題。不管是macOS Catalina、iOS 13或iPadOS的正式版,都預計會在今年秋天出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