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ke City市政府示意圖(圖片來源:Michael Rivera [CC BY-SA 3.0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3.0)])

佛州一個只有1.2萬名居民的小城市Lake City在今年6月10日遭到勒索軟體襲擊,結果該市的市議會在本周一(6月24日) 召開緊急會議,決定支付駭客所要求的42個比特幣的贖金,約價值50萬美元。成為繼Riviera Beach之後,第二個支付勒索贖金的佛羅里達州城市。

勒索軟體加密了Lake City系統的重要檔案,使得該市的電子郵件系統、多數的市內電話,以及其它網路服務都無法運作,只有提供警方及火災等公共安全的網路因被隔離而未受波及。

Lake City是在被駭一周之後收到駭客的贖金請求,要求Lake City以42個比特幣來換取解密金鑰,該市在權衡利弊之後,決定與駭客妥協。Lake City城市經理向First Coast News透露,如果真能解密檔案與資料,將會節省該市恢復IT系統的時間與所耗費的金錢。

此一金額將由該市的保險業者Florida League負責支付。

資安業者Recorded Future曾於今年5月提醒,鎖定州政府或地方政府的勒索軟體攻擊有逐漸增加的趨勢,例如在2016年發生46起,2017年下滑至38起,但2018年又竄升到53起,而光是在今年前4個月就有21起相關的攻擊行動。

儘管近來美國地方政府支付勒索軟體贖金的消息不斷躍上媒體版面,但CyberEdge的調查卻顯示,政府機構支付贖金的比例依然遠低於私人企業,今年被勒索的企業中,有45%支付了贖金,而被勒索的政府機構中,僅有17.1%支付了贖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