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xon隨身錄影機示意圖

專門研發供執法機關與民眾使用之武器與技術的美國業者Axon Enterprise本周宣布,該公司目前將不會在商業化的隨身錄影機中嵌入人臉比對(face matching)功能。

在美國的69個大型警察局中,有47個採用Axon所提供的隨身錄影機與軟體,有鑑於是否使用人臉辨識技術的爭議太大,Axon在一年前要求旗下的AI暨警務技術倫理委員會(Policing Technology Ethics Board)展開相關研究,結論是人臉辨識技術尚不夠可靠,無法應用在隨身錄影機中。

根據該委員會的調查,除非人臉辨識技術達到更高的準確度,或是可平等對待不同的種族、性別與族群,否則不應部署相關技術。而Axon則決定採納該委員會的建議,不在隨身錄影機中嵌入人臉比對功能。

現階段Axon基於人臉辨識技術的應用主要牽涉到偵測、追蹤與重新辨識影片中所出現的人臉,目的是在公開發表前模糊或編輯這些人臉,以保護民眾的隱私權;當中的重新辨識(re-identifying)指的是在單一影片中,自動找出同一張臉出現的各種場景。

Axon解釋,上述演算法的目的並非為了與資料庫中的人臉相比對,而是為了辨識影片中出現的人臉以便進行編輯或模糊化。

Axon認為,有鑑於技術的發展速度遠快於立法及法院對相關技術的回應,有些技術新到無法有效地受到現有法律的規範,使得技術領導者必須努力了解新技術對道德、法律與社群的影響。

人臉辨識技術的應用受到各方矚目,主要的爭議包括準確度、公平性與人權,例如微軟在今年4月拒絕把人臉辨識技術賣給加州警方,理由是「該技術對女性及非白人種族不利」。而舊金山在今年5月通過一項禁止政府單位使用人臉辨識技術的法令,擔心它危及民眾的隱私與自由。繼舊金山之後,麻州薩默維爾市(Somerville City)也在近日禁止當地的警察或市政部門採用人臉辨識軟體。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