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中國官方下架的影音播放軟體一說FM示意圖(http://www.pc6.com/az/644793.html)

中國媒體報導,中國擴大整治線上內容及app,上周大動作關閉或下架26項傳播色情及怪力亂神內容的podcast和音樂服務。

報導指出,中國網路主管機關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網信辦)聯同有關單位,取締經用戶檢舉並查證傳播「歷史虛無主義」、色情內容的音訊平台。首波遭取締的服務包括吱呀、Soul、語玩、一說FM等26款podcast和音訊服務,分別採取約談、下架、關閉等級的處分。

網信辦認為,有的網路音訊平台或即時語音通訊利用演算法技術向使用者推送「違背社會公序良俗」的音訊內容,包括傳播色情資訊、引誘色情交易、有的網路音樂平台宣揚次文化、有的有聲讀物平台則散佈怪力亂神、宣揚歷史虛無主義的網路小說等。當局表示,集中整治違法違規音訊平台,最終目的是為了促進產業健康發展。

這是去年底中國當局以來第二波大規模掃蕩網路內容。去年10月起,網信辦關閉近萬個散佈政治搧動、假訊息、惡意行銷、低俗內容自媒體帳號,並要求騰訊微信、新浪微皮等自媒體平台加強管制。

而上個月蘋果也將中國境內數個非當地合作夥伴代管的中文podcast,自中國版iTunes下架。媒體認為這是配合中國政府內容審查政策,杜絕未經過當局審查的podcast散佈。

根據中國分析機構艾媒的估計,2018年中國線上音訊內容用戶規模突破4億,增加速度比行動影音或行動電子書還快,甚至有超過六成用戶願意付費,成為極被看好的新興產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