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ICANN - The logo may be obtained from ICANN., Copyrighted free use,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11986539

全球網域名稱管理機構(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ICANN)在6月30日宣布與.org管理機構Public Interest Registry(PIR)續約,決定移除.org的價格上限,而引起外界一片嘩然。

.org是專為共有的理念或興趣所設計的頂級網域名稱,為全球最早出現的網域名稱之一,受到許多非營利組織及社群的青睞,迄今全球約有逾1千萬個網站採用.org ,佔全球網站數量的5.5%。

在ICANN與PIR先前所簽定的協議中,規定PIR所制定的.org價格不得超過8.25美元,但當PIR將.org出售給其它的註冊機構(Registrar)時,這些機構得以添加自己的成本再出售給消費者,由於註冊機構之間的彼此競爭,通常可維持低廉的.org註冊費用。

ICANN在新的合約中移除了PIR所提供的.org價格上限,特別是當ICANN在今年4月公布新合約內容以供外界評論時,所收到的逾3,200個意見中,只有6個意見是贊成的,超過99%都持反對意見,但ICANN選擇漠視這些意見,依然移除了.org的價格上限。

批評者認為這將導致.org的註冊費用上揚,更何況該頂級網域名稱的大多數用戶都來自非營利組織。而站在ICANN的立場,該組織只是想讓所有的註冊協議保持一致,例如其它1,200個頂級網域名稱都未設定價格上限。

對於外界的批評,負責代理與管理.org的PIR則強調,他們的任務在於推動非營利組織的網域名稱註冊,目前並沒有任何變更註冊費用的規畫,就算是未來可能調整註冊費用,也會事先對外公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