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G20經濟高峰會上,與會政府宣布支持由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FATF)提出加密貨幣交易平台必須分享客戶資料的規範。(圖片來源/Japan gov,https://www.japan.go.jp/g20japan/)

在6月28日及29日兩天在日本舉行的G20經濟高峰會上,與會政府宣布支持由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FATF)所提出的有關加密貨幣的規定,要求全球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必須分享客戶資料。

FATF是在6月21日發表加密貨幣準則,要求虛擬資產服務供應商(Virtual Asset Service Providers,VASPs)必須蒐集轉帳客戶資訊,包括匯款人的姓名、帳號與所在地,並與收款平台分享,而收款平台也應蒐集收款方的個人資訊,並在合法的程序下供應給執法機關。

此舉等於是把加密貨幣交易平台納入防制洗錢的規範中,也可避免恐怖份子藉由相關的交易平台得到資助。

然而,全球主要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認為,要落實該規定需要耗費龐大的成本,而且必須由全球交易平台的合作規模也是前所未有;區塊鏈的專家則質疑在執行面上很難確保用戶的資料安全,可能會衍生重大的隱私問題;亦有人批評此一與銀行同等級的規定,是為了保護銀行產業而誕生,因為只有銀行才具備足夠的資源與能力完成這些要求。

不論如何,此一準則已獲得官方認可,剩下的問題就是如何實施。由G20會員國、區塊鏈協會與VASPs組成的V20正打算建立一個基於全球VASPs的協會,以協助全球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遵守相關規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