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多家媒體與資安公司的分析,他們推測中國政府打造「蜂采」App的用途在於將手機上的資訊傳送到中國邊境辦公室的伺服器上,涵蓋行事曆、通訊錄、通話紀錄、簡訊或電子郵件等,並掃描手機上是否含有被禁的7.3萬種檔案。Motherboard已透過GitHub與外界分享該程式。

中國政府監控新疆地區的民眾與穆斯林早已不是新鮮事,然而,《紐約時報》、《衛報》、《Motherboard》、《南德意志報》及德國公共廣播公司NDR等媒體聯手調查發現,當國外旅客進入新疆地區的邊界檢查哨時,中國政府在旅客的手機上安裝了名為「蜂采」的Android惡意程式,以用來蒐集及掃描旅客手機上所存放的內容。

根據報導,只要是從中亞吉爾吉斯共和國(Kyrgyzstan)藉由中吉邊界Irkeshtam入境新疆的外國旅客都會遭到搜查,邊界守衛會要求旅客解鎖並交出手機,若旅客所持的是iPhone,即會被插入一個掃描器,至於Android手機則會被安裝「蜂采」,目的都是為了蒐集手機資訊並偵測手機上的內容,關鍵字包括達賴喇嘛、各種武器的操作手冊,或是其它被中國政府視為有問題的內容。

這些守衛並未告知旅客他們做了什麼,也通常會在檢查後將所安裝的程式移除,卻有旅客在離開檢查哨之後發現了該款奇怪的程式,在把手機交給了德國記者之後才讓此事曝了光。

根據上述媒體與資安公司的分析,他們推測「蜂采」的用途在於將手機上的資訊傳送到中國邊境辦公室的伺服器上,涵蓋行事曆、通訊錄、通話紀錄、簡訊或電子郵件等,並掃描手機上是否含有被禁的7.3萬種檔案。Motherboard已透過GitHub與外界分享該程式

中國邊境守衛會在1小時左右將手機交還給旅客,一名曾被安檢的旅客向衛報透露,如果是在自己的國家遭遇此事,他應該會被嚇壞,因是在中國旅行,而有了心理準備,況且吉爾吉斯共和國的旅行社及遊客資訊中心,也都曾警告自Irkeshtam進入新疆的旅客會被勒令交出手機,顯示出這對當地來說並非什麼秘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