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05rKknRcyZTtYEz,https://twitter.com/05rKknRcyZTtYEz

每年7月1日的香港民主大遊行總會惹來遊行人數的統計爭議,例如今年主辦單位的統計為55萬人,但香港警方的統計則是19萬人,不過,香港大學教授葉兆輝、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鄒之喬及專門開發AI技術的香港企業C&R Wise AI整合人力與AI的計算結果為26.5萬人。

葉兆輝為香港知名的社會學家,鄒之喬的專長則在於地理資訊系統、環境建模與人口估計,C&R Wise AI主要開發基於AI的群眾管理技術。

遊行的人數代表著群眾的力量,經常用來衡量民主運動的強度,而從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之後,每月參與7月1日舉行的七一大遊行的人數統計爭議幾乎從沒間斷過,通常是主辦單位所估計的人數遠多於警方所公布的數字。

不過,今年C&R Wise AI利用人工智慧技術再輔以人力計算來驗證,以提供更精確的遊行人數。

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今年7月1日時,上述AI團隊在遊行路線的兩座天橋上架設了7台iPad,用以拍攝通過天橋的遊行隊伍,還配置了志工手動計算通過天橋的人數以協助驗證。

iPad上所安裝的程式則以具備不同參數的各種模型來追蹤與計算人潮,並根據人群的密集度、移動速度與光線狀態來調整結果;還能利用顏色、亮度、形狀與幾何來區隔人類與其它物品(如雨傘)。

上述團隊已在香港今年6月展開的遊行中進行多次的測試。AI在今年七一遊行的統計結果是26.5萬人,既高於警方的人數估計,也只有主辦單位所估算的一半。

前身為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的香港民意研究所,也在7月1日由志工在遊行路線的兩座天橋上手動計算人數,並推估當天參與遊行的人數為26萬人,與AI的統計結果相去不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