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翻攝自https://twitter.com/firefox/status/1147225563649564672

上周英國ISP協會(ISPA UK)點名Mozilla為網路惡棍的入圍者Mozilla周六回應反駁ISPA UK的說法,也表示其Firefox將不會在英國支援DoH。

英國ISP協會上周公佈網路惡棍(Internet Villains)入圍名單,Mozilla與川普、《版權指令》13條同列最後「決選名單」。Mozilla入圍理由是因計畫支援DNS over HTTPS(DoH),使網路流量無法為第三方(如ISP)監控,得以規避英國流量過濾的法規,家長也無法控制網頁內容,讓有害內容影響未成年用戶。

英國去年通過的數位經濟法(Digital Economy Act of 2017)規定提供成人內容的網站必須驗證訪客年齡。本法原訂7月15日上路,不過因爭議太大而延遲到今年下半。

這項指控也讓許多網友湧入ISP UK的推特表達不滿。有網友指出,ISPA提名的網際網路英雄反而協助英國政府推動極權內容審查,正是網路惡棍的行為。另有人認為ISPA UK視網路內容審查和監控優於個人自由和網路安全,才應該獲頒網路惡棍獎。

The Register報導,DoH作為革新網路基礎架構數十年沈疴的技術遭到英國ISP的污名化,Mozilla感到震驚與失望。Mozilla表示,更隱私的DNS並不會影響英國內容過濾或家長控制的使用。DNS-over-HTTPS才能提供英國公民真正的安全。

DoH運作機制下,網域名查詢流量經過加密並藏在一般Web流量中,送到DoH DNS解析後再以加密的HTTPS連線回傳網域名的IP 位址,可確保DNS位址的隱私,目前包括Google、Mozilla及CDN業者CloudFlare都計畫支援DoH。

而在英國政府及ISP的批評後,Mozilla表示目前沒有計畫在英國釋出的Firefox預設啟動DoH。但Mozilla 仍會在歐洲尋求DoH合作夥伴以推廣這項安全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