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泰國曼谷舉辦的Google新創亞洲展示日(Startups Asia Demo Day),從之前挑選出來的11個最後入選團隊,從中挑出了來自中國的團隊Modoo,作為2019年的首獎Judge's Choice Award。Modoo是一個圓形的微型裝置,是目前市面上最小的胎兒監視貼片,孕婦可以將Modoo貼在肚皮上,就能以安全且非侵入式的方法,隨時隨地監控胎兒的健康資訊,包括心跳、動作等。

Modoo的創辦人Jiliang Ma提到,這個專案的發想來自於,他朋友在預產期前幾天突然流產,作為一個工程師,他想不到有任何現有技術,可以幫助懷孕的媽媽,度過這段令人焦慮的一段時間。因此在2015年,Jiliang Ma創立了Modoo,到現在已經為6萬名孕婦提供服務,Modoo的監控裝置能夠讓使用者即時獲取胎兒的狀態,直到目前為止,Modoo已經救回了87名嬰兒的性命。

除了獲得首獎的Modoo,Google新創亞洲展示日入選的其他10個專案,不少專案對於人類也很有貢獻,像是來自日本的團隊Lily MedTech,他們與東京大學合作,開發了女性友善的胸腺癌篩檢裝置Ring Echo,這是一個新型的診斷成像系統,由於該篩檢裝置使用環形超音波換能器,其環狀排列的感測器,讓乳房篩檢能夠獲得更佳的圖像。

Ring Echo系統目標是提供女性更舒服的檢查體驗,病患可以趴在床上,將乳房放進床上的洞口,超音波檢查環會從床的洞口下方升起,由下往上完成乳房全3D掃描。整個檢查過程,裝置不會碰觸到病患身體,因此病患不會感受到任何疼痛的感覺。

另一個新創亞洲展示日中有趣的專案,是來自韓國的Yolk團隊,這個團隊在肯亞進行了一個稱為Solar Cow的專案,這個專案的目的是,藉由提供孩童父母免費的電力使用,讓這些父母願意送孩童上學。Yolk會在學校安裝太陽能系統,孩童來上學的時候帶著行動電源來學校充電,上學期間等待電源充電,放學之後再將電源帶回家使用。而之所以專案的名稱叫做Solar Cow,是因為太陽能充電座的形狀就像乳牛,而行動電源則是安裝在乳牛下方,像是牛的乳頭一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