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最新的行動裝置作業系統Android Q,加入了一個新的AudioPlaybackCapture API,讓開發者可以更簡單地在應用程式加入聲音擷取功能,擷取其他應用程式的音訊,以開發過去無法完成的應用程式功能。Google提到相關應用包括即時字幕,可為使用者正在播放的應用程式音訊內容,製作或是翻譯字幕,或是錄製遊戲的聲音,並即時串流給聽眾,以增加遊戲內容的觸及。

這個新的API對使用者產生的改變,多了授權以及提醒對話。第三方應用程式要擷取應用程式的聲音,必須要向使用者請求授權,而且在擷取對話開始之前,系統會跳出警告訊息,提示使用者將在播放以及錄製的過程,暴露敏感資訊給其他應用程式,而使用者必須要點按現在開始錄製的按鈕,應用程式才能真正開始擷取動作,而這個開始錄製的操作,會同時允許影像以及聲音的擷取。

而究竟哪些應用程式的聲音能夠被擷取?Google表示,要視應用程式使用的API等級而定,當應用程式的目標API等級為28以下,則第三方應用程式無法預設擷取該應用程式的音訊,開發者需要主動設定成同意擷取才行,但是如果是使用等級29 API的應用程式,所有類別設定為媒體、遊戲以及未知的音訊,則可以被擷取,而對於系統應用程式來說,無論是哪一個等級的API,只要音訊類別為媒體、遊戲以及未知,就能被擷取音訊。

當然也可以禁止其他第三方應用程式擷取聲音,開發者有幾種選擇,一次禁止所有第三方應用程式擷取聲音,或是進行更細緻的設定,包含不允許系統應用程式與元件擷取、禁止被擷取所有聲音,或是以個別的播放器作為設定基礎。Google提醒,不允許系統應用程式擷取聲音,可能會使部分功能失效,像是即時字幕等。

Google也提醒,在部分的情況,應用程式需要禁止其他第三方應用程式擷取其音訊,像是內含有私密錄音的敏感資訊,或是音樂、電影和電視的聲音等具有版權的音訊,開發者應該為不同的音訊以及播放器,設置個別的擷取政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