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近日公告從明年7月1日起將淘汰微軟行動寶盒(Microsoft Action Pack,MAP)與專長認證(Competency)之產品授權的內部使用權(internal use rights,IUR)關聯,未來相關的產品使用權都只能應用在業務開發上,而引起合作夥伴的反彈,甚至已有合作夥伴展開連署請願活動

行動寶盒是微軟提供給全球合作夥伴的訂閱服務,這些合作夥伴為微軟生態體系的一部份,打造各種圍繞微軟產品的服務或裝置,因此,它們可能是應用程式建置商、裝置設計與開發商、代管供應商、微軟解決方案代管商、託管服務供應商或是專業服務供應商等。專長認證則允許企業展示可部署微軟解決方案的技術專長,微軟總計列出了17種專長認證,涵蓋應用程式與基礎結構、商務應用程式、資料與AI,以及現代化工作場所等類別。

至於內部使用權則是微軟免費供應給合作夥伴社群的產品授權,由微軟持續提供最新技術的產品或軟體功能更新,以讓合作夥伴可率先試用或開發基於新技術的服務,亦歡迎合作夥伴回饋意見。

而微軟近日的更新,代表不管是行動寶盒或專長認證的合作夥伴.都不再適用於內部使用權權限,意謂著在明年的7月1日以後,原先這些會員可在業務中免費使用的微軟產品授權未來都必須基於商業授權購買。

此外,自今年10月1日起,專長認證會員中所包含的產品授權,也只限於所取得之專長認證的專屬產品授權,若需要其它產品的授權,亦得透過商業授權購買。

有不少合作夥伴認為微軟此舉是直接向他們宣戰,因為缺乏內部使用權可能讓眾多的合作夥伴不再訂閱行動寶盒,同時微軟也會流失由這些合作夥伴向客戶介紹微軟新技術的機會。

而微軟發言人則向CRN透露,微軟決定投入更多資源在那些可支援企業成長,協助合作夥伴與更多客戶、合作夥伴及微軟銷售團隊連結,取捨的結果是變更內部使用的產品授權,也相信此一改變將讓合作夥伴能夠更好地利用雲端機會。

號召連署的George則認為微軟的回應很傲慢,批評微軟如此對待最有價值的合作夥伴,正是微軟日漸衰敗的證據。不到一周的時間,已有超過2,000家微軟合作夥伴簽署了此一請願書。

不過,也有中立的聲浪認為許多與微軟合作的企業,其實只是利用行動寶盒或專長認證的訂閱服務,來達到取得低成本軟體的目的。

事實上,在微軟有關內部使用權的支援網頁上,就明白指出行動寶盒或專長認證並不是一個授權管道,提醒企業不應只是為了取得軟體授權而成為微軟的合作夥伴,代表微軟早就知道相關行為的存在,只是沒有刻意將它說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