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Jerome Powell指出,在重大疑慮釐清之前,Libra開發計畫不得進行。圖片來源:FED(https://twitter.com/federalreserve/media)

臉書加密貨幣計畫Libra引發各國政府及金融主管機關的擔憂。周四(7月11日)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Jerome Powell指出,在重大疑慮釐清之前,Libra開發計畫不得進行(cannot go forward)

Powell周四出席美國眾議院金融委員會作證時談到對Libra的看法。他指出,Libra引發了多項重大疑慮,包括隱私、洗錢、消費者資料保護及金融穩定性等,這些問題都必須被公開徹底檢視。

在臉書提出Libra開發計畫後,聯準會已經成立工作小組專門討論Libra問題,將和聯邦政府、主管機關、司法界及世界各國的中央銀行等共商對策。而在被問及何以Libra會影響金融穩定性,Powell 表示,基於臉書多達數十億人次的用戶群,這也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某種金融商品很快就大規模普及,而一旦有問題也會立即達到「系統性重要性等級」(systemic importance level)。

Powell指出,Libra專案應該要經過「耐心而嚴謹的」的公開檢視,而在臉書洗錢防制、資料保護或隱私保護手段仍無法獲得普遍滿意,以及前述疑慮獲得釐清之前,Libra專案不應該繼續推動。

這也是美國金融最高主管機關對Libra專案首次清楚表達看法。6月18日發表當天就遭美國及歐洲議員、官員相繼表達質疑,有官員擔心Libra是要扮演「影子銀行」的角色,美國眾議院金融委員會主席Maxine Waters直指臉書藉此將黑手伸入用戶的日常生活中,主張臉書應停止Libra的開發,直到立法及主管機關審核通過。隔天美國參議院銀行、住家與城市事務委員會即宣布要在7月16日召開聽證會,以審查臉書的Libra與資料隱私問題。

臉書回應指出,非常同意聯準會主席對於Libra專案公開檢視的看法,這也是臉書聯合其他27家Libra協會創始會員推動Libra的原因,以便能更廣納各方意見。

路透社報導,Powell「不得進行Libra」發言一出,造成比特幣價格一度重挫7%。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