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發布今年第二季PC市場報告,上一季聯想在印度贏得大單,以及因應美方關稅提高政策擴大出貨,使該公司全球出貨大增18.2%,且首度擠下HP登上市場冠軍寶座,拿下25.1%的市佔率。圖片來源:IDC(https://www.idc.com/getdoc.jsp?containerId=prUS45358619)

川普政府預告對中國提高關稅引發PC廠商加緊備貨及英特爾晶片短缺問題獲得紓解,市場研究機構IDC公佈全球桌機、筆電和工作站第2季出貨6490萬台,出人意料外比去年成長4.7%。聯想並在上季首度擠下HP登上市場寶座。

IDC分析師Jitesh Ubrani指出,去年困擾PC產業的英特爾晶片供貨短缺問題,在上一季大幅紓解,讓大部份PC終於得以交付早先的訂單,並推出新款PC到通路上。另一個原因要拜美國揚言提高關稅之賜,一些PC業者防患未然提早備貨桌機和筆電,進一步推升PC全球包括美國、中國及日本市場的出貨量。

除了上述二個原因,IDC還說,促成第2季PC回溫第三股動力,來自Windows 7支援期限將在2020年1月屆滿,逐漸拉動Windows 10的市場升級潮。然而距離大限還有2季的時間,因此這波升級潮並不會像Windows XP支援到期時那麼猛。不過分析師相信Windows 7升級潮在未來幾季,都會是PC市場的成長助力。

以個別廠商來看,上一季聯想在印度贏得大單,以及因應美方關稅提高政策擴大出貨,使該公司全球出貨大增18.2%,且首度擠下HP登上市場冠軍寶座,拿下25.1%的市佔率。第二、三名分別為HP(23.7%)和Dell(17.9%)。宏碁則是前五大廠中唯一出貨下滑者,上季雖然仍居第四,但市佔率領先蘋果已剩不到1%。

地區市場因素方面,美國開學季到來、日本調漲消費稅,促使民眾搶先下單;以及超薄機種獲得中國民眾青睞,則挹注消費型PC市場回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