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U.S. Dept of Defense (https://twitter.com/DeptofDefense)

為了爭食美國國防部高達100億美元的雲端基礎設施合約,甲骨文(Oracle)在去年12月向專門處理與美國政府之爭議的索賠法院(United States Court of Federal Claims)提出投標抗議(Bid Protest)訴訟,指控參與採購程序的兩名國防部專員涉及利益衝突,但法官認為並無甲骨文所聲稱的事實,已經駁回此案

美國國防部所規畫的「聯合企業防禦基礎設施」(Joint Enterprise Defense Infrastructure ,JEDI)專案,將翻修國防部的運算基礎設施,以讓它能跟上現代化的IoT、人工智慧及大數據分析等雲端應用,也得整併某些舊有的基礎設施,合約時間約為10年,總預算高達100億美元。

當初甲骨文指責國防部的採購程序涉及利益衝突,才會對JEDI專案採用「贏者通吃」的策略。然而,法官認為,此一專案既未涉及組織性的利益衝突,也不存在個人利益衝突,因而駁回了此案

國防部則認為,由單一業者承接JEDI專案是基於安全、資料存取及簡化架構的考量,而美國政府責任署(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GAO)也認為國防部有權決定合約的委託方式。

包括甲骨文、IBM、微軟與Amazon的AWS都參與了JEDI的競標,國防部已在今年4月宣布只有AWS及微軟進入最後的決選,至於花落誰家則預計於8月公布。

不過,不管最後是AWS或微軟贏得JEDI合約,都可能無法持續10年或真正賺回100億美元,因為JEDI合約只是個初步的規畫,當中還有許多細節必須商議或者會摒棄許多小專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