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era與Hortonworks兩間公司,在今年1月的時候正式合併完成,但因為兩間公司過去在各自的開源專案中,使用不同的開源授權模式,現在Cloudera發布了新的開源授權模式,除了要統一之前使用不同的開源授權方法之外,也要統一商業模式,完全走紅帽(Red Hat)的訂閱制。

新的開源授權模式將會在接下來幾個月內推出,現在Cloudera正在進行更新授權的前置工作,在未來6個月內,Cloudera會將目前少量使用閉源授權的專案,像是Cloudera Manager、Cloudera Navigator和Cloudera Data Science Workbench轉換成開源授權,用戶需要訂閱才能獲得專業支援。而Cloudera所使用的開源授權,將會採用由OSI認證的授權模式,包括Apache License v2與AGPL v3兩種,Cloudera提到,雖然他們有考慮使用修改後的開源授權,但最後還是選擇了社群都可接受的授權方法。

雖然Cloudera是開源專案的主要貢獻者,但是過去其商業模式仍主要是銷售授權軟體,而在併購Hortonworks之後,看來Cloudera打算採用Hortonworks的開源商業模式。Cloudera宣布,他們將使用類似紅帽等企業的開源戰略,提供訂閱制度,Cloudera會為開發人員和試用提供無支援的免費版本,並向商業用戶提供訂閱付費的版本,訂閱協議涵蓋了支援以及維護,用戶將能存取最新的更新以及安全補丁。

Cloudera計畫對所有的新發布版本,都採用新的授權許可更新,包括了HDP、CDH以及即將要推出的Cloudera資料平臺,接下來再進一步,他們還會為所有的發布版本更新授權。Cloudera也提到,所有他們貢獻給Apache軟體基金會託管的開源專案,會繼續由Apache軟體基金會治理,而且他們也會繼續為這些上游專案提供更新。

這些新政策時間表從2019年9月開始,Cloudera將推出更新訂閱協議以及軟體發布模型,在2019年9月到2020年1月期間,Cloudera會為過去的閉源元件建立新的專案,並使用AGPL開源授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