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新加坡的電信商無框行動(Circles.Life)6月底來臺,主打免綁約,官網、App隨時線上申辦的數位電信服務,以提供用戶彈性的資費服務,打出還給用戶「電信自由」的口號,搶攻臺灣電信市場。

無框行動是在2016年成立於新加坡,2017年推出20元新幣20GB流量的加值服務, 並獲得紅杉資本5000萬美元投資,並宣布三年內在新加坡取得5%的電信市佔。無框行動進軍海外市場,取得NCC核發MVNO(虛擬行動網路服務),以二類電信業者身分,向中華電信租用網路容量及服務,今年6月底正式在臺灣推出電信服務。

有別於傳統的電信業者,無框行動主打不綁約、不搭售手機,用戶可透過官網或是app線上申辦門號,提供身份證件等資料,最快一天內將SIM卡送到消費者手中,並且可隨時彈性的調整資費內容。由於沒有門市通路,無框行動提供了24小時的真人客服服務。

不過,國內已有中華、台灣大哥大、遠傳、台灣之星及亞太電信五家電信業者,提供類似服務的還有其他二類電信業者,例如家樂福電信,Line也和遠傳電信合作,去年推出Line Mobile,挾國內行動即時通訊平臺的高市佔率吸引消費者,而且根據NCC統計,國內行動用戶數約3000萬,市場趨向飽和,不打價格戰的無框行動如何切入臺灣電信市場?

無框行動東亞區總裁林偉文(下圖)表示,無框行動不打價格戰,規模雖小,但和其他電信業者相比,無框行動最大的優勢是提供用戶不綁約,可依需求彈性調整的電信服務。

他以450元基本資費為例,提供18GB的行動數據流量,若用戶覺得不夠,隨時可透過app加價將流量擴充至20GB,若還是需要更大的流量,可加價200元至吃到飽。而傳統電信業者搭售手機,複雜的綁約資費方案,他認為這是傳統電信業者做不到的。

雖然強調不打價格戰,但無框行動推出的450元基本資費,提供用戶18GB的數據量,資費設定上有其根據,林偉文指出,無框行動參考了去年國內掀起了499吃到飽風波,以及用戶的數據使用量,因此提出不綁約,又適合一般用戶使用量的基本資費。

不過,目前無框行動使用一類電信業者的服務,沒有自建網路,強調不綁約、賦權給消費者,好處是用戶能隨時透過app調整資費、行動數據用量,加上不賣手機、沒有門市通路,節省了手機庫存成本及通路費用,但這是否也意謂著,相較於電信業者綁約,若未來營運不佳,無框行動是否可以隨時終止對用戶的服務,損害消費者的權益?

對此,林偉文認為,無框行動雖然沒有建設網路,只和一類電信合作使用其電信服務,但向NCC申請經營MVNO業務時,已提交營運計畫書,獲得NCC的審核通過,加上NCC身為主管機關,會嚴格督促業者保障消費者的權益,用戶不需要擔心。

目前無框行動在臺灣約有45名員工,其中客服人員有13人。該公司透露接下來的服務仍會先聚焦在電信服務上,未來會推出更多彈性的資費供用戶選擇,例如預期某一天會使用到大量的數據,用戶可線上調整資費,申請一天吃到飽費率。

未來不只是銷售電信服務,無框行動也預告將進行異業合作,針對用戶的需要提供生活化的服務,例如和其他業者合作提供用戶行動裝置保險,或是在用戶出國漫遊時,和保險業者合作,提供旅平險投保。

無框行動強調客製化的數位電信服務體驗,背後仰賴的是Circle. X平臺,強調能在數月內推出新服務,並且提供用戶個性化服務,快速和合作夥伴建立生態,協助他們打入不同的市場。目前無框行動內部有一個約200人的軟體研發團隊,包括在新加坡負責研發使用者體驗的團隊,還有在印度班加羅爾的核心系統開發團隊。除了臺灣,未來還打算進軍澳洲、菲律賓、印尼等市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