鬍鬚張董事長張永昌宣布,啟動智慧餐飲,導入新POS系統,以支援行動支付,及導入廚房顯示系統(KDS)、平板點餐系統,和設置自助點餐KIOSK設備。

圖片來源: 

攝影/黃郁芸

臺灣傳統美食連鎖龍頭鬍鬚張宣布,啟動智慧餐飲計畫,投入2,500萬元,涵蓋翻新POS系統,使其具備行動支付功能,還有導入廚房顯示系統(KDS)、平板點餐系統,以及設置自助點餐KIOSK設備,期望可改善服務流程,提升用餐環境的品質,同時,累積資料用以分析消費模式。

鬍鬚張從1990年代,就開始導入資訊化系統。鬍鬚張董事長張永昌回憶,當時他就接收到市場環境一定要走向資訊化的概念,當時,雖只有10家門市,鬍鬚張也就展開資訊化,所以面對此次系統改造,他表示,他完全能接受系統更換的工程。

今年底前,鬍鬚張全臺共73家門市,將全面換裝新一代POS系統,以支援行動支付功能,顧客可使用5家境內支付工具,包含Line Pay、台灣Pay、街口支付等,國外旅客也可使用境外支付工具像是支付寶、HANA Members等。

看準行動支付為發展趨勢,張永昌表示,有了多元支付工具,除了能讓店內帳務的資訊數位化,同時,可解決現金交易所造成的人為疏失。

另外,鬍鬚張其中64家門市會導入廚房顯示系統、平板點餐等系統,及2家門市會先行設置自助點餐KIOSK設備,對於為何不全面導入新系統及KIOSK設備?鬍鬚張資訊部經理黃錫堂解釋,部分門市所在地有環境動線、屬性等限制,像是位處於百貨公司美食街,而不便設置KIOSK、KDS和平板點餐系統,因此這些門市僅會換新POS系統。

系統導入後,POS與KDS系統兩相結合,將可把顧客的點餐資訊,包含品項、數量和桌次,直接傳送至廚房,顯示於各個工作站的螢幕,店員不需再口頭向廚房復誦訂單。張永昌指出,此舉可降低資訊傳遞的時間,還能提升出餐流程的正確性與效率。

此外,新系統可提供鄰桌點餐服務,與顧客當下確認點餐資訊,能免去紙本點餐再輸入收銀檯,造成金額有誤的機會,並且可於桌位上完成結帳程序,在用餐尖峰時期,能省去顧客排隊結帳的時間。

消費資訊數位化後,更重要的是能累積為大數據。鬍鬚張將透過消費資料,分析消費模式,並結合會員系統,進而制定經營策略,精準行銷。張永昌表示,將從大數據中,獲取決策資訊。

而自助點餐機的首家試行店,選中位在觀光戰區的寧夏店。黃錫堂表示,第二家也會落腳於北部地區,他進一步說明,待試行一段時間後,將會評估營運成效,再將設備拓展至其他門市。除了自助點餐機,鬍鬚張也會在今年推出App,提供點餐服務,兩相將免去紙本畫單程序。

系統導入準備歷時一年,整合新POS系統與既有ERP為IT最大的挑戰

鬍鬚張從去年8月開始,便策畫導入各項餐飲系統,歷時近一年,才完成各項準備工作。像是因新系統的操作模式與過去截然不同,需透過相關的教育訓練,以讓前線使用者了解並習慣新系統的操作。

黃錫堂表示,同時導入各項系統,及開發App,對IT團隊來說更是一大挑戰,因各門市POS系統的資料需傳輸回總部,他特別指出,POS系統與ERP系統過去一直是採用同家廠商的產品,不需特別串接系統,如今,換上與ERP不同廠商的新POS系統,使IT團隊在過去幾個月,必須投入許多精神於整合系統,不斷修改、調整程式。

不僅大力投資資訊系統,鬍鬚張也將持續拓點,目標今年底總店數達80家,且透過授權代理,鬍鬚張也早在2000年進軍海外市場,已經插旗日本,目前在日有2家門市,另外,在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拓點事宜,也正在進行洽談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