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搶先在8月底年度大會VMworld前,在臺預告5大產品發表新方向。

圖片來源: 

VMware

VMware即將在8月底舉行年度大會VMworld,VMware營運長Sanjay Poonen上個月即在訪問中透露,VMware將會在大會上公布,自家vSphere產品的Kubernetes(簡稱K8s)新布局。近日,VMware也搶先在臺預告,更多未來產品發展的新方向。

在K8s布局慢了一步的VMware,過去一年,接續收購了容器技術廠商Heptio,及應用程式封裝公司Bitnami。例如VMware收購Heptio後,進而延攬了該新創的聯合創始人,也就是K8s專案3名創辦人中的2位,讓自身於K8s社群中的地位,急起直追競爭對手。VMware臺灣總經理陳學智表示,VMware目前在K8s社群的開源程式碼貢獻度上,僅次於Google,位居第二。這些併購瞄準的就是雲端原生應用市場,甚至,VMware自家新產品的開發已全面使用容器架構。

VMware 大中華區解決方案架構師淡成表示,微服務應用的崛起,帶來了基礎架構的挑戰,基礎架構希望更有彈性、更輕量級的部署,以及更快速的變更。K8s已經被視為是新的基礎架構標準。

其中,更有兩個值得關注的趨勢,淡成指出,第一個趨勢,基礎設施和應用層正在融合,不管是PaaS、DevOps、雲端原生架構等,可看到應用能驅動基礎設施來進行管理。另外,過去,基礎設施層僅提供基本的運算、儲存、網路等資源,現在,還需提供應用所依賴的服務,像是數據服務、訊息服務、行動業務等,隨著越來越多服務逐漸轉移到該層,PaaS層有越來越厚的趨勢。

不過,過去由應用團隊或開發團隊維運K8s叢集的作法,開始遇到挑戰。淡成解釋,K8s需要管理底層的實體資源、儲存、網路等,應用團隊雖然可快速建立一個K8s叢集,但因缺乏對安全、網路的部署經驗,所以無法擴大管理規模。隨著,不同業務團隊都需要各自的K8s叢集,他認為,遇到多叢集管理議題,應由基礎架構團隊統一管理,這也是目前業界主流觀點,將K8s視為基礎設施來維運。

淡成表示,多數用戶建置微服務平臺都採用K8s,但每個用戶的架構有不同情況。經過觀察,VMware將用戶劃分為兩類,有些用戶的應用雖已採用微服務架構,應用DevOps、CI/CD等工具或技術,但是,基礎設施仍停留在傳統的架構,像是中國的電信業者。對於處在這個階段的用戶,淡成建議,應先推動機房現代化,將雲算、儲存等進行軟體定義化的工程。

另一類用戶,不僅應用已採用新型態的架構,基礎設施也已採軟體定義資料中心, 而許多金融業用戶就屬此類。淡成建議這類用戶,打造自身的PaaS平臺,來讓業務服務化,以做更多元的應用。

因為這兩類K8s應用的差異,淡成表示,VMware也鎖定不同K8s應用階段的需求,推出3種K8s產品,可將K8s串連VMware架構的儲存、網路和安全功能的VMware Enterprise PKS,以及與開源K8s百分之百相容的VMware Essential PKS,還有由VMware維運的Kubernetes雲服務VMware Cloud PKS。

VMware下半年將聚焦雲原生,有5大產品新方向

到了下半年,VMware的K8s產品布局還會有大進展,淡成在臺先透露了5項產品新方向。首先,VMware會推出一個新的管理平臺,可管理多雲K8s叢集,讓用戶通過單一個控制介面,配置不同規格的K8s版本,於不同的環境,不管是AWS、vSphere、GCP等,並提供生命週期、認證、策略下發、監控等功能。

其次,VMware會推出多雲環境的服務網格治理平臺和工具,而新服務和工具將基於Istio開發,可用來管理跨雲端原生微服務的應用。

第三個,是早前Sanjay Poonen已揭露的產品布局,VMware將融合容器與虛擬平臺。未來,用戶通過vSphere,將可以管理容器,同時,也可管理VM,並且vSphere將提供儲存、網路和安全的統一管理模式。

再者,VMware將在vSphere的環境中,提供雲端原生的儲存環境,換句話說,用戶可在vCenter中,管理容器儲存的狀態,打破現階段只能管理虛擬機的限制。透過vCenter,用戶將可看到虛擬機或容器儲存的運作狀態,以及儲存隸屬的應用叢集。

最後,VMware會把5月收購的Bitami旗下逾150個已標準化打包的開源軟體,整合至VMware Cloud Services上,方便企業快速套用來部署。

「K8s已經開始變得無聊,」淡成提到,從去年底開始,CNCF基金會的領導人便在不同場合中,重複提及此概念。他指出,這是因為K8s已經非常成熟了,對企業用戶來說,K8s開源版本的功能就可滿足需求,但他提到,運行K8s於企業環境時,仍有許多事情需要考量,包含叢集生命週期管理,還有安全、網路、儲存如何與現有應用介接,這些都並非功能性需求,而是需要建構K8s工具。這也將成為是8月底VMworld大會的發布重點。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