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新一代無線網路加密通訊協定WPA3的推出,支援產品也陸續問世,去年底,我們已經看到近百臺的無線路由器,取得了Wi-Fi聯盟的WPA3認證,但是,當時還沒有對應的裝置端產品通過認證。

時隔半年,現在使用者已經能實際應用WPA3連線。在2019年上半,我們看到了更多通過WPA3認證的產品,不僅是無線路由器有更多產品通過認證,還包含了數十款的Wi-Fi無線晶片模組,以及近百款的智慧型手機。

以無線路由器而言,通過WPA3認證的產品,已經從去年底的接近百臺,增加至211臺(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通過認證的設備商,也從原本的群暉、Ruckus、HPE Aruba與Dell,到今年上半還增加了Ruijie Networks、Buffalo、Fortinet、Allied Telesis Holdings、Marvell、華為、Yamaha與Panasonic等,已有超過10家無線路由器業者,送測產品通過正式驗證。

在裝置端方面,有LG與Samsung推出的智慧型手機,這兩家公司通過WPA3認證的腳步最快。單是上半年,這兩家就有95個型號的產品通過認證,其中,LG是從今年1月底開始,三星是從3月中開始。而在電腦相關的裝置中,也有27個通過認證,像是Intel的無線晶片模組,以及Broadcom、Fujitsu、小米、華為、Qualcomm等品牌的Wi-Fi模組或筆電等產品。

今年上半WPA3- Personal首先獲得應用

但要注意的是,現階段的相關應用,將以WPA3-Personal連線為主。

舉例來說,首批通過WPA3認證的無線路由器,是群暉MR2200ac,產品介面已提供WPA3-Personal、WPA3-Enterprise,或WPA2/WPA3-Personal連線模式。

不過,裝置端支援仍有一些差異。例如,目前Intel在其官方網站上,列出6款Wi-Fi晶片模組,包括Intel Wi-Fi 6 AX201、Wi-Fi 6 AX200,以及Wireless-AC 9560、AC 9462、AC 9461與AC 9260,這些均支援WPA3-Personal,然而,卻尚未支援WPA3-Enterprise。在智慧型手機上,也有同樣狀況,因此,現階段用戶還需特別留意。

關於WPA3的發展,主要是因為2017年,WPA2協定在四向交握階段被揭露有弱點,存在邏輯缺陷,因而促使Wi-Fi聯盟(Wi-Fi Alliance),推動新一代的WPA3協定。

歷經一年多發展,更安全的WPA3標準,在2018年6月正式發布,並開始進行產品的認證計畫。基本上,WPA3-Personal所採用的交握方法,是SAE(Simultaneous Authentication of Equals),取代之前的PSK(Pre-shared Key)。

綜合來看,在新一代標準正式發布的一年後,WPA3的實際應用現在才剛剛開始,將讓用戶在Wi-Fi連線上,能夠應用更安全的裝置間密鑰協定。我們也預期,在今年下半將有更多產品通過認證,像是在7月初,又有Epson投影系列的相關產品通過WPA3認證,顯示這項最新的規格,正開始陸續普及,並且進入各式Wi-Fi無線產品之中。

在通過WPA3認證的裝置端方面,在電腦相關(Computers & Accessories)的類別中,至2019年6月30日止,目前有27個通過認證,包括Intel、Broadcom、Fujitsu、小米、華為、Qualcomm等品牌的Wi-Fi模組或筆電產品。

在通過WPA3認證的智慧型手機中,以LG與Samsung這兩家業者的腳步最快,至2019年6月30日止,已有95個型號的產品通過認證,LG是從今年1月底開始,三星是從3月中開始。

目前Intel新推出的數款Wi-Fi模組產品,包括Intel Wi-Fi 6 AX201、Wi-Fi 6 AX200,以及Wireless-AC 9560、AC 9462、AC 9461與AC 9260,都已經支援Windows 10(1903版)上的WPA3-Personal,但還不支援WPA3-Enterprise。對此,我們也詢問了Intel,根據他們的說明,在WiFi adapter硬體方面,其實現在已經可以支援WPA3-Enterprise,不過,在軟體方面還需要作業系統支援的配合,因此需看微軟在合規測試方面的進度。

無線路由器產品對於WPA3的支援速度最快,去年底就陸續有產品通過認證,例如群暉的Mesh Router MR2200ac,在去年底就取得認證。使用者在其管理介面上,將可找到安全層級設定,當中就包括了WPA3-Personal、WPA3-Enterprise,以及WPA2/WPA3-Personal的選項。(圖片來源:群暉)

 在七月中旬,我們也看到有Epson的投影機類型產品通過WPA3認證,這也意謂著這項最新的規格,正開始陸續擴展到具有Wi-Fi功能的各式產品之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