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華為

中國媒體新華網上周報導,華為高層上周四公開指出,正在開發的鴻蒙(Hongmeng)並不是為了取代Android而開發的作業系統,華為手機也會持續使用Android。

華為副總裁陳黎芳上周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一場媒體活動上說明,鴻蒙是為工業用設備而開發的作業系統。她說早在華為開發取代Android的作業系統消息喧囂塵上之前,華為就在開發鴻蒙了,但鴻蒙並不是為了跑在手機上而設計。相較於包含數百、數千萬行程式的手機作業系統,鴻蒙只有數萬條,因此更為安全,也更輕巧、低延遲性。

作為全球第三大手機業者,陳黎芳也表示華為手機計畫持續採用Android。

這位華為高層的手法顯然和其他高層說法出入頗大。今年三月五月華為消費者業務部門執行長余承東先後坦承,該公司為了避免美國封殺,正在開發能橫跨電腦、平板、手機、電視、汽車和智慧型穿戴裝置的單一作業系統,並相容於所有Android App和Web應用,還說預計最快今年秋天就會問世。此外彭博也曾報導,華為正在打造類似Play Store的軟體市集。

華為高層公開發言或許和美國與華為之間的緊張關係相呼應。去年以來川普政府不斷以國安全為由,阻撓美國公部門和電信業採購華為產品,五月商務部將華為列入禁止技術出口的黑名單,使Google首先發難中止對華為的Android授權。不過本月初川習會後出現轉機,華為手機已經可恢復使用Android。

不過雙方進展緩慢,目前商務部仍然視華為為黑名單廠商。路透社報導,美國政府計畫本周和美國半導體及軟體業者如英特爾、高通、微軟及Google會商是否解除對華為的禁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