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iner Linux的後繼者Fedora CoreOS推出了第一個預覽版,其強調專為容器工作負載設計,能夠以自動更新的方式,修復錯誤以及更新安全漏洞,並改進作業系統功能,目前僅可在QEMU、VMware、AWS以及裸機上,支援x86_64的環境中執行。

在2018年初,紅帽以2.5億美元,買下了容器新創公司CoreOS,並在其產品整併了CoreOS的技術,計畫推出了Red Hat CoreOS以及Fedora CoreOS。Fedora CoreOS為Red Hat CoreOS的上游社群,專門繼續支援原本Container Linux的各式使用案例,而Red Hat CoreOS則提供像是Red Hat OpenShift等大規模部署使用。

Fedora CoreOS的訴求,是提供一個最小化以容器為中心的作業系統,適合用於叢集部署,而且也專門為Kubernetes進行了最佳化,其定位是要整合CoreOS Container Linux和Fedora Atomic Host的用戶,同時也結合了兩者的優點,像是Fedora CoreOS使用了來自Container Linux的Ignition和rpm-ostree,以及Project Atomic的SELinux安全強化技術,讓用戶能安全地執行大規模容器化工作負載。

官方提到,Fedora CoreOS第一個版本,專注提供用戶安全可靠的主機作業系統,其支援Ignition規範3.0.0,以及內建可將Container Linux配置轉換成JSON檔案的Config Transpiler,透過rpm-ostree與Zincati進行自動更新,並以Podman和Moby執行容器。

目前這個Fedora CoreOS預覽版,僅能在裸機、Quick Emulator(QEMU)、VMware以及AWS的x86指令集64位元環境執行。Fedora CoreOS沒有提供安裝過程的配置,所有Fedora CoreOS系統初始都是通用且未配置的磁碟映像檔,Ignition在第一次啟動時才會執行配置程序,用戶可以使用雲端使用者資料進行配置,或是在裸機上注入配置檔。

在接下來幾個月內,官方會繼續更新Fedora CoreOS,增加更多支援的平臺以及功能,也會補充完整的文件,為正式版本做準備,而目前官方不建議用戶將Fedora CoreOS用於正式生產階段,除了系統本身還不穩定之外,之後還可能會加入不可相容的更改。

作為Container Linux和Fedora Atomic Host的替代專案,在Fedora CoreOS釋出之後,Fedora向Container Linux用戶保證,在2019年整年他們仍然會繼續提供支援,而Fedora Atomic Host的部分,最後的第29版本至少會有6個月的支援生命周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