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ongoDB

企業級開源資料庫MongoDB終於來臺設立據點,7月1日正式啟用臺灣據點,美國官網也新增了臺北辦公室地址。MongoDB大中國區副總裁蘇玉龍指出,MongoDB在臺下載量快速成長,企業用戶也開始起飛,是MongoDB今年全球唯二新設的據點之一,另一處是韓國辦公室。「臺灣MongoDB市場成長潛力比日本還要大。」

蘇玉龍透露,臺灣已有不少銀行、保險業、高科技製造業、半導體業者採用MongoDB。過去多靠在臺2家經銷商來銷售,MongoDB在臺設立據點後,第一步要招募更多專業經銷商,來擴大臺灣製造業和金融業的滲透率,也要搶攻線上遊戲和直播等市場,另外將開始推廣MongoDB臺灣社群,預計從下一季,也就是8月展開行動。不過,目前臺灣據點仍設置在臺北的商務中心,未設立獨立辦公室。

MongoDB是十年前問世的開源文件資料庫,屬於NoSQL類型的資料庫,最大特色是支援JSON資料格式,可以任意增加新欄位,而不需要事先定義像傳統關連式資料庫的Schema架構。創辦MongoDB的10gen公司,原本為了打造一套PaaS系統,才順便開發了自己的NoSQL資料庫。但是這套PaaS不受到青睞,反而是自行開發的MongoDB大受歡迎,後來,決定開源釋出成了10gen的主力產品,2013年時,10gen甚至直接改名為MongoDB公司。

2年前,MongoDB進一步推出了雲端託管服務MongoDB Atlas,在三大公有雲AWS、Azure和GCP上都有提供。2017年10月,MongoDB正式在NASDAQ上市,成了近十年唯一IPO的純資料庫公司。目前免費的社群版全球下載數超過了6千萬次,企業用戶也有13,400多家。

不同於其他NoSQL資料庫,如Redis,蘇玉龍表示,MongoDB最初就是以通用型資料庫為目標,希望成為新一代數據庫的標準。因此,MongoDB所用的Nexus架構,兼顧RDBMS和NoSQL的特色,不只可提供豐富的SQL指令,支援二級索引,也可提供企業看重的強一致性,而不是其他NoSQL資料庫常見的最終一致性。因為採用JSON資料格式,可以提供彈性資料模式,任意插入新資料欄位時不用停機,不像傳統關連式資料庫,要變動資料表Schema架構時,往往得中斷服務,將資料從舊資料表轉移到新資料表。

例如有家臺灣保險業者,為了搶攻網路保險的短險市場,經常需要開發新款保險,但過去核心系統部署在AS400主機上,資料庫異動和程式開發改版不易,就是看上MongoDB資料模式容易修改,有助於快速開發,又能水平擴充來支援爆量請求,而改用MongoDB來打造網路保險相關應用。

另一個特色,他補充,MongoDB保留了NoSQL資料庫的分散式架構,一套資料庫系統包括了三個節點,負責讀寫的主節點,以及兩個唯讀的子節點。主節點有資料異動,可以毫秒級速度自動同步到子節點上。另外,也採取了Sharding(資料分片)的分散式叢集架構,可以不用停機進行水平擴充,也很容易進行全球部署。

MongoDB最近剛釋出了4.2新版的測試版,但沒有透露何時正式版。蘇玉龍指出,4.2版涵蓋了商用資料庫的基本必須功能,如多文件(Multi-Document)ACID交易保證的機制,可確保跨不同叢集的交易資料能有一致性,例如在其中一個節點交易失敗而取消,也會同步取消其他叢集節點上的資料,過去這得搭配外部應用程式來實現,現在直接成為MongoDB內建功能。

除此之外,蘇玉龍認為,4.2版還有一個值得關注的新功能是支援S3儲存,可以透過MongoDB直接搜尋儲存在S3上的資料,未來也計畫要支援GCP的Cloud Storage服務。他解釋,企業累積多年的海量資料,可能分散在不同的儲存環境上,甚至分散在冷儲存和熱儲存環境,MongoDB支援S3等雲端儲存後,就可以用來整合冷數據和熱數據進行整體分析。例如大陸有家手機網銀,為了提供用戶歷史資產記錄的報表,每年得針對過去5年所有用戶的所有帳戶資料進行統整分析,每次結算資料量多達14億筆,「MongoDB搭配S3可用來處理這類龐大新舊資料統整的需求。」

「未來是資料的世界,而不是資料庫的世界。」蘇玉龍認為,企業用戶在意的是資料如何操作、利用、支援新應用、快速分析,而且可以整合不同來源、不同結構的資料。「MongoDB未來的發展策略是成為智能維運的資料平臺(IODP,Intelligent Operational Data Platform),要自動讓資料到處都能用,不論是開發用的筆電、內部部署的伺服器主機或是多種公有雲上。例如可以在AWS部署負責交易的MongoDB叢集,但在GCP上建立一個副本來進行AI分析,資料會自動複製同步到副本上而不用人為介入。

儘管4.2版還沒有正式推出,但蘇玉龍表示,新版將匯整合日前併購的Realm資料庫,這是全世界最大的NoSQL行動資料庫,可用來取代開發者過去慣用的SQLlite本地端輕量型資料庫。4.2版未來將可以自動將資料同步到手機上的Realm本地端資料庫,「這是MongoDB布局手機應用市場的關鍵。」

MongoDB去年底採用了新的開源授權條款SSPL(Server Side Public License)。主因是,MongoDB共同創辦人Eliot Horowitz去年抱怨,雲端業者使用免費的社群版MongoDB來做生意,卻沒有付費,因此,改採用SSPL來取代過去的AGPLv3授權,要求廠商使用社群版MongoDB提供商業化雲端服務時,必須開源程式碼。蘇玉龍解釋,對內系統使用社群版MongoDB仍然不受影響,但若企業用於對外提供的服務,就得購買企業版授權,或將自家程式碼開源釋出才能免費使用。新版授權也讓紅帽決定,在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RHEL) 8.0中,不再提供免費的社群版MongoDB。蘇玉龍表示,企業仍可自行下載、安裝社群版本。目前在AWS和GCP上也都可以購買MongoDB授權。

儘管,MongoDB在臺設立據點,但技術支援仍由澳洲團隊負責,在臺灣可以提供1小時內回覆的支援服務,中文支援時段以周間白天(5X7小時)為主,但英文支援可提供7X24小時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