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大樓(示意圖)。Photo by Bjoertvedt (CC BY-SA 3.0)(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US_Department_of_Justice.jpg)

美國大型科技公司近期官司纏身。在數個月的研議後,美國司法部周二宣佈將對Amazon、臉書和Google三家網路大廠啟動反托拉斯調查。

司法部反托拉斯部門表示,將考量消費者和企業對搜尋、社群網站及線上零售服務所表達的疑慮,並廣泛諮詢公眾和業者意見,了解這些網路平台大廠是否、又是如何取得市場壟斷力,並排除競爭者、扼殺創新而傷害消費者利益。

司法部反托拉斯部門助理司法部長Makan Delrahim說,「在欠缺紀律下進行有意義的市場競爭,這些數位平台可能從事無法回應消費者需求的行為,調查將細究這些重要問題。」司法部說,本調查目的在評估線上交易市集的競爭狀態,確保在良好競爭下提供美國民眾想要的服務。一旦被發現有違法情事將進行矯正。

華爾街日報上個月首先揭露,司法部已就Google搜尋及廣告業務是否涉及壟斷,啟動初步調查。7月初美國200多家零售商又以公開信要求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TC),對臉書、Google、Amazon與其它業者的危害競爭行為展開調查。

The Verge報導,周二宣布的調查不同於司法部先前啟動的另一樁調查。6月初路透社並報導司法部針對Google及蘋果啟動反托拉斯調查,但調查主題不明,推測可能是軟體市集(Play Store及App Store)的app稅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