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國際銀行BBVA成立了一間AI Factory,作為BBVA在AI領域的全球開發中心。

圖片來源: 

BBVA

0720-0726

 BBVA   AI Factory  
西班牙銀行BBVA整合旗下資料科學家、工程與業務領域團隊,成立150人AI工廠
西班牙國際銀行Banco Bilbao Vizcaya Argentaria(BBVA)新成立了一間人工智慧工廠(AI Factory),作為BBVA在AI領域的全球開發中心。要為個人與企業顧客提供解決方案上的支援,以及簡化BBVA集團內部的作業流程。AI Factory初期共有150人,由來自BBVA資料科學家、工程師、軟體開發人員、數據架構師與業務領域的人員所組成的跨領域團隊,為的就是彌平分析能力與業務需求之間的差距。

BBVA全球數據主管Ricardo Martín Manjón表示,智能並負責任地使用數據,是BBVA轉型的關鍵之一,為此他們已努力了多年,而AI Factory的成立,將更聚焦讓AI應用有更大差異與大規模的影響。BBVA指出,AI Factory將遵循「敏捷」(Agile)方法,採取全球視角,以確保所有的AI解決方案都能被其他業務部門與國家或地區重複使用與擴展。這將使得BBVA縮短新解決方案的上市時間,同時為全球所有客戶提供一致的用戶體驗。

BBVA全球工程主管Ricardo Forcano提到,AI工廠整合了BBVA的技術與數據團隊,來開發可嵌入銀行流程的演算法,透過個性化、情境化與推薦,豐富BBVA的通路、產品與服務,還要能簡化與提高內部流程的效率。

 KPMG   區塊鏈   跨境跨網電信交易結算 
KPMG推區塊鏈電信結算平臺,要降低電信公司跨國與跨網路結算成本
四大會計事務所之一的KPMG近期宣布,與技術公司Tomi、微軟、R3合作,開發了區塊鏈電信結算平臺的解決方案,要為電信公司解決複雜的交易結算問題。KPMG(U.S)區塊鏈負責人Arun Ghosh指出,隨著5G無線網絡的電信發展浪潮,未來,應用將從智慧製造到消費者可更快地傳輸內容。然而,電信公司之間跨境與跨網路的交易費用結算變得越來越複雜。他指出,預計2022年,國際行動數據漫遊收入將達到310億美元,年均增長率為8%。

Arun Ghosh提到,目前電信公司之間是以人工處理跨境與跨網路交易結算與對帳,整個流程大約得花上幾個禮拜的時間。而透過他們合作開發的區塊鏈電信結算平臺,則能節省結算和糾紛發生時的管理時間,提高透明度並降低成本,交易結算流程也能從幾周簡化為幾天。

此解決方案由KPMG作為設計與主要執行,使用的是R3 Corda的區塊鏈服務,微軟則是提供架構建議,而在全球擁有40多家電信客戶的Tomi,則提供了電信方面的相關知識。

 永豐銀   Open API  
永豐銀行開放4大類別50支API,已服務300家企業累積42萬筆交易
金管會力推的開放銀行(Open Banking),在7月初公開了第一階段Open API標準,目前財金公司建置的開放API管理平臺,已有13家金融機構上架,正在做測試驗證中。在這之前,已有幾家金融業者在Open API的腳步走得更快速,像是永豐銀行推出的Partner APIs。永豐銀行電子金融處副總經理黃品睿揭露,Partner APIs開放出消費支付、生活繳費、身分認證與金融資訊4大類別API。截至目前,永豐旗下所提供了超過50支API中,累積交易逾42萬筆,永豐銀行也預估,今年底收付金額有望突破20億元。

永豐銀行也表示,Partner APIs具備標準模組化(Modules)、資訊安全化(Information Security)及消費者保護(Consumer Protection)、風險管理(Risk Management)等特色,目前在餐飲、服飾、人力銀行、電子支付、電子商務與旅遊等業者合作「消費支付」、「身分認證」與「金融資訊」API。也與物業管理、管委會、停車等業者合作「生活繳費」API,以創造數位金融場景化。永豐銀行指出,Partner APIs已服務超過300家企業。

 區塊科技   數位存證  
區塊科技推出數位存證上鏈App,讓數位證據在法庭舉證時更具效力
隨著數位與多媒體的普及,數位證據在警方辦案與法庭審理程序中也逐漸被採用。然而,數位證據仍有容易被竄改、容易遭人損毀或遺失、無法被認可為有效證據等疑慮。即便在訴訟的攻防中,數位證據被採信了,頂多也只能是輔助判決的證據,並不能成為法庭上有力的關鍵證據。為了確保數位資料的原始性,進而提升數位證據在法庭上的有效性,區塊科技開發的行動蒐證App「區塊鏈存證王」,讓民眾在民事和解、網路毀謗、交通事件等情境下,只要打開App進行拍照、錄音、錄影、螢幕錄影截圖等4種功能來蒐證,留下數位證據,並上傳到區塊鏈上,即能確保證據的真實性與安全性。

不過,如何確保上傳到區塊鏈前的資訊無誤?使用者以區塊鏈存證王App蒐證的所有內容,都會記錄下拍攝時間點與GPS地點定位,有了這時間戳,就能確保證據為真。使用者可自行選擇要上傳的數位資料,當資料上鏈存放後,日後若有爭議,就能以區塊鏈上的原始資料與數位指紋驗證,作為在法庭上的舉證。(更多內容)

 臉書Libra   歐洲中央銀行
歐洲央行Benoit Coeure:在全球監管機構滿意之前,臉書不會發行Libra
路透社報導,歐洲中央銀行(European Central Bank)董事會成員Benoit Coeure表示,臉書對全球的影響力意味著穩定幣Libra在推出的第一天,就必須保證對用戶來說是安全的,才能投入使用。Benoit Coeure其實是歐洲央行負責臉書Libra國際工作組的主席,他提及,監管機關擔心Libra原先的設計,允許用戶使用假名轉帳,可能會被用來洗錢或資助恐怖主義。他們還想知道,臉書與Libra協會的其他27名成員所採取的保障措施,以確保他們能保護用戶的隱私和所有權。

他說,這得需要長時間的討論,因為這可能涉及改變各國監管機關既有的法規與國際上的規則。在各國監管機關得到問題的答案,並且擁有正確的監管框架之前,有關當局不會讓任何此類項目發生,Benoit Coeure強調。

 MaiCoin   STO   碳權交易 
MaiCoin力爭臺灣首家STO交易平臺,先鎖定用於碳權交易
擁有臺灣本土虛擬貨幣交易平臺MaiCoin與交易所MAX的現代財富科技(MaiCoin)在臺成立首間加密貨幣交易所的實體門市。不只如此,MaiCoin創辦人暨執行長劉世偉也揭露接下來的布局,將以MAX為基礎,將它更進一步延伸打造成為一個證券型代幣交易平臺,力爭成為全臺首家STO合法上路的交易所業者。

他表示,STO第一步,就是先鎖定用於碳權的交易,最近已跟國內南部一家大型客運公司合作,把大約60輛燃油巴士換成電動巴士,減少碳排放量,同時間也和臺大合作在南投山區種植樹木來吸收二氧化碳,進而產生碳權。「我們準備跟客運公司和臺大代買這個碳權,然後把它幣化,希望讓有意願的金融機構或其他業者來認購或購買這筆碳權」,但他也強調,未來要擴大碳權規模,需要大量流通資本,STO就是關鍵,讓碳權能夠像證券一樣,用STO框架去發幣與交易碳權。(更多內容)

 台新銀行   AI智能客服   Goole Assistant 
台新銀AI智能客服連結Google助理,讓用戶詢問金融問題
台新銀行7月22日宣布其AI智能客服Rose,進駐Google助理(Google Assistant)。使用者只要告訴Google助理「我要跟台新銀行說話」,就可以與台新銀行AI智能客服展開對話,詢問金融相關問題。台新銀行布局的AI語音應用,讓民眾未來在使用Google助理規畫旅遊行程時,如果不知道要使用哪張信用卡,只要告訴Google助理說「我要跟台新銀行說話」,詢問「哪張信用卡適合我」,台新銀行AI智能客服就會透過對話的方式,進行客戶消費習慣分析,推薦合適的信用卡。此外,台新信用卡客戶在海外想要調整信用卡臨時額度,也可以詢問「調高信用卡臨時額度的方式」,即可在海外完成信用卡額度調整申請。

圖片來源:BBVA、KPMG、永豐銀行、區塊科技;攝影/余至浩

責任編輯/李靜宜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1. Visa臺灣區總經理麻少華接任中國區策略專案暨企劃副總裁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7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