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托拉斯示意圖,Photo by Nick Youngson CC BY-SA 3.0 Alpha Stock Images (http://thebluediamondgallery.com/legal/antitrust.html)

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TC)周三針對劍橋分析資料外洩案判罰臉書50億美元,同時間臉書也證實,FTC正式就反托拉斯案調查該公司。

上個月華爾街日報及華盛頓郵報相繼報導,美國主管機關包括司法部和FTC忽然像趕加班似的,同一時間兵分二路對科技和網路大廠包括Google、Amazon、臉書啟動反托拉斯調查。不過當時主管機關和大廠們都未做出評論。

臉書周三公佈第二季財報,並藉機證實這項消息。臉書很簡短地表示,線上科技產業和該公司過去一季遭受主管機關更頻繁的審視。臉書也說6月間FTC通知臉書已啟動反托拉斯調查,7月司法部也宣布將開始檢視主要線上平台的反托拉斯行為。

美國司法部周二率先宣布對Amazon、臉書和Google三家網路大廠啟動反托拉斯調查。FTC部份則仍沒有官方聲明。

一般情形下相繼被調查的新聞會影響公司股價,不過負面效應卻被臉書令人振奮的財報抵銷。臉書第二季營收169億美元比去年成長28%,每股盈餘(EPS)及用戶數也持續增長。周三臉書股價還上漲1.14%,今年以來已經漲了56%。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