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第一大城約翰尼斯堡一家電廠周四感染勒索軟體運作癱瘓,造成家庭和企業用戶停電長達12小時。

由約翰尼斯堡市政府持有的城市電力(City Power)公司周四透過推特公告,該公司資料庫、網路、應用程式等遭勒索軟體加密無法運作。電廠表示,目前IT部門正在清除惡意程式及重啟所有受影響的應用程式。

受到惡意程式影響,客戶無法透過網站買電、賣電、上傳發票及存取公司網站。雖然電廠緊急調派人力,但雪上加霜的是,電廠的派工維修系統也無法運作,讓停電修復的作業也受到影響。

Business Insider 報導,25日也是南非主要的發薪日,許多人必須在這天下單購買下個月的用電。有用戶抱怨電廠沒有備援機組在這段期間取代供電,他們已經12小時無電可用。 由於此時正值南半球冬天,長時間停電讓用戶叫苦連天。

城市電力已於26日稍早公告排除勒索軟體問題恢復供電。該公司並未說明感染的勒索軟體為何。

勒索軟體已經成為行政部門的一大威脅。從2013年起,美國資訊系統遭勒索軟體攻擊的郡、市或州政府至少在170個以上。光是2019年就發生22起,包括佛州大湖市、巴爾的摩、阿巴尼市、密西根傑納西(Genesee)市、喬治亞傑克森郡以及德州費雪(Fisher)市。勒索軟體也造成數百萬元經濟損失,還需要幾個月來回復受損的系統及檔案,影響市政服務。

就在7月初美國市長會議決定不再支付贖金予勒索軟體駭客之際,又傳出印第安那州的拉波特郡(La Porte County)同意支付價值13萬美元的比特幣換取系統回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