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紐約時報大樓。Photo by Haxorjoe (CC BY-SA 3.0,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Nytimes_hq.jpg)

紐約時報公開了Provenance專案,要使用區塊鏈來幫助媒體打擊假新聞。紐約時報想利用區塊鏈的機制,在不同的實體共享資訊,以建立並維護數位檔案的出處,這個區塊鏈會記錄圖片或是影像的元資料,而由於在鏈上的資料是不可篡改的,且資料庫副本可由不同的組織持有,因此任何人都能追溯這些訊息最原始的版本。

Provenance專案負責人Sasha Koren提到,政治兩極化和社交媒體流行的情況下,錯誤訊息長期普遍地在網路上流竄,照片以及文字會被重新操作或是斷章取義後,再次以假訊息形式發布,而這對於各國選舉和政府的穩定產生嚴重的影響。

要幫助讀者分辨正確與錯誤的資料並不容易,但仍有不少新聞媒體試圖提出不同的解決方案,像是華盛頓郵報就開始採用視覺化工具,以科技方法辨識經過變造的影片,而華爾街日報成立了一個團隊,幫助記者識別難以辨識的造假。

除了從驗證資料真偽著手,也有另外一派透過改變展示內容的過程,特別是針對以社交平臺和即時訊息應用等傳遞方式,幫助讀者能夠更好地理解訊息。Sasha Koren舉例,英國衛報觀察舊文章在臉書被當作新聞分享,造成突然流量暴增的變化後,決定改變舊文章日期顯示的方式,以提醒讀者不要被誤導。

而紐約時報現在的Provenance專案作法,則是要從出處下手,目前先從新聞照片開始,因為他們認為,照片是最容易被操作的素材,也最容易經過社交平臺以及即時訊息應用程式,廣泛的傳播。

紐約時報認為,區塊鏈技術是用來追蹤新聞照片可行的方法,其分散式帳簿能夠用來紀錄檔案的變更,已發布的內容每次進行更新,都會被詳細的紀錄,Sasha Koren表示,在區塊鏈上發布照片,理論上可以為讀者提供一種確認照片來源,或是照片發布後才發生編輯的方法。

這項計畫從今年7月開始,現在紐約時報正在進行使用者研究,而研究成果則會應用在概念性驗證中,在技術的採用上,他們首先考慮Hyperledger Fabric,也開始與IBM Garage在概念性驗證中合作。紐約時報提到,這項計畫要成功,需要多個媒體組織共同協作並使用這個區塊鏈,因此他們現在公開這項專案,並希望有夠多參與者加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