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 / 洪政偉

金管會在去年11月,正式宣布開放2張純網銀執照給業者申請,就是希望純網銀加入金融市場後,能發揮鯰魚效應,刺激臺灣金融科技創新。而角逐純網銀的隊伍共有3家,包括中華電信領軍的將來銀行、樂天國際商業銀行、LINE Bank(連線商業銀行)。

自今年2月中金管會截止純網銀執照申請,經過5個半月的審查,金管會預定在7月30日宣布誰能奪下臺灣純網銀設立許可的唯二門票。

金管會明訂,純網銀業務範圍與一般商業銀行一樣,一般商業銀行在網路可辦理的業務,純網銀都可以辦理。最大的差異就是,純網銀除了可以設置總行據點,以及可與顧客面對面提供服務的客服中心之外,不得設立任何實體分行。

在監理的部分,金管會也表示,純網銀適用與現有銀行相同的法規與監理要求,像是法令遵循、客戶資料保護、資訊安全控管、防制洗錢及公司治理等相關規範。

臺科大資訊管理系專任特聘教授盧希鵬曾指出,純網銀不能設置實體分行的限制,失去了傳統銀行認為重要的通路,卻也可能成為一大優勢。

因為,純網銀可以做到,但傳統銀行難以做到的有三件事,一是看重「數據」而不是「功能」;二是不只「利己」更要「利他」;三是透過弱連結打造生態圈。純網銀生態系擁有傳統銀行沒有的新維度,就是大數據,當有了客戶數據,就能做個人化管理。而包括將來銀行、樂天國際商業銀行、LINE Bank,在純網銀的布局就是打造自有的龐大生態系,在金融市場攻城掠地。

「將來銀行」生態系布局

眾人最看好的國家隊「將來銀行」,由臺灣電信龍頭中華電信領銜,掌有41.9%股份。第二大股東兆豐銀行占股25.1%,新光集團14%(新光人壽10%、新光銀行2%、新光保全1%、大台北區瓦斯1%)、全聯實業9.9%、凱基銀行7%、關貿網路2.1%。

將來銀行預定由前蕃薯藤(yam)創辦人陳正然擔任董事長,更挖角金融界老將劉奕成擔任執行長,總經理梅驊則是在金融與電商擁有豐富資歷,IT團隊則是找來蕃薯藤成立公司後的第3號員工、擁有25年網路經驗的周旺暾,擔任資訊長兼技術長。

周旺暾提過,將來銀行在重新打造一家純網銀時,就是要打破傳統銀行的既有框架與思維,以網路業者早已行之有年的作法來打造純網銀。不做銀行,而是回到本質做金融服務,在各種消費場景,即時提供各種金融服務給消費者。將來銀行的核心目標,就是以消費者為中心思考,打破傳統銀行金融產品導向的思維,並用數據預測消費者潛在的需求。

將來銀行如何壯大生態系?周旺暾提過,背後股東會是生態系的重要成員,包含了中華電信、兆豐銀行、新光集團、全聯實業、凱基銀行與關貿網路都拉進來變成生態系的一份子。而與每個股東密切合作,也是將來銀行籌備處被賦予的重要任務,將以長期跨界合作為主,以利益共享,達到雙贏為合作方向。

金管會目前正在研擬放寬數位存款帳戶規定,規畫三項開放措施。包括開放手機身分認證開戶、企業戶開戶及放寬開戶年齡限制,預計年底前上路。一旦上路,未來開放手機身分認證開戶,對純網銀來說,獲取新客戶時的身分驗證機制,將會容易許多。特別是將來銀行最大股東中華電信,在臺擁有超過1,050萬戶,將成為將來銀行獲取新客戶的最大利基。

「LINE Bank」生態系布局

LINE Bank(連線商業銀行)則是由LINE Financial臺灣領銜,掌有49.9%股份,第二大股東台北富邦銀行占股25.1%、中國信託商業銀行5%、渣打國際商業銀行5%、聯邦銀行5%、遠傳電信5%、台灣大哥大5%。

LINE Bank預定董事長將由LINE集團財務長黃仁埈出任,執行長則是由前北富銀高層,在金融圈資歷近30年的黃以孟擔綱。

近年來在臺挾帶2,100萬用戶優勢的LINE,大力打造一個單一生活入口平臺,來串接各種服務,包括數位內容、O2O、金融科技、娛樂等。更透過LINE Pay和LINE Point整合第三方服務或各類電商,來發展自己的生態圈。

未來,LINE Pay的成功經驗可結合LINE Bank電子支付業務。LINE Bank也計畫打造個人信用分數,為年輕族群建立個人信用評級,並將與LINE平臺深度結合。LINE龐大的用戶數,將成為LINE Bank獲取新客戶的最強後盾。

加上有北富銀、中信銀、渣打銀、聯邦銀等消金實力堅強的股東,來自金融業的勢力也不可小覷。此外,遠傳電信與台灣大哥大這2家電信業者,也將能為LINE Bank匯聚龐大的電信用戶基礎,甚至能與中華電信的電信用戶數抗衡。

「樂天國際商業銀行」生態系布局

樂天國際商業銀行的股東結構較為單純,日本樂天銀行持股51%、國票金控持股49%。預定由第一金控前總經理簡明仁出任董事長,總經理則由日本樂天銀行佐伯和彦擔任。

日本第一大純網銀「樂天銀行」的成功經驗,是樂天國際商業銀行最大的優勢,也是他們想引進臺灣的經驗。樂天生態圈以單一會員制度,在全球30個國家和地區,推出70幾種服務,更利用樂天超級點數作為擴大生態圈的機制,為每位用戶打造數位DNA,來預測不同顧客的下一步行動。

從日本樂天今年5月公布的2019年第一季財報,更可看到樂天生態圈的綜效。根據樂天資料顯示,樂天生態圈資料跨多服務交叉使用的比率達7成。日本樂天銀行在這生態圈中,也壯大了實力,目前累積開戶人數已超過720萬戶,穩坐日本最大純網銀寶座。

樂天在臺更從2008年就開始布局,樂天市場、樂天信用卡、樂天電子書Kobo、樂天旅遊、樂趣買都已經來臺,建立了臺灣生態戰略,更於2009年在臺啟動樂天超級點數回饋機制,今年3月更與臺灣本土電商策略聯盟,建立日本樂天超級點數與P幣相互兌換的機制,可視為樂天擴大在臺生態圈的布局。樂天國際商業銀行在這既有的生態圈中,也更能快速獲取新客戶。

不過,這三家純網銀將鹿死誰手,各界都引頸期盼金管會在下周即將揭曉的名單。文⊙李靜宜

純網銀系列報導-將來銀行
金融服務如何走進各種消費場景,將來銀行IT發展戰略大公開
將來銀行如何深入更多消費場景?周旺暾要打造金融電商,用事件銷售取代無差別推銷

純網銀系列報導-樂天國際商業銀行
日本樂天在臺純網銀戰略大公開!專訪樂天國際商業銀行預定總經理揭露關鍵方向
日本樂天銀行來臺分享18年網銀經驗,怎麼在資安和行銷用AI

純網銀系列報導-LINE Bank
LINE搶攻純網銀大打資安牌和日本經驗,更要打造用戶導向的整合式金融犯罪管理平臺
LINE將在臺建置網路資料中心,預計今年第三季建置完成
LINE Bank盼成為臺灣首隻在地金融獨角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