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來影響WWW發展最重要的Web Conference大會(簡稱Web大會),明年即將第一次移師臺北舉辦,國際重要的W3C標準訂定成員、科技巨頭研發主管都會來臺,連WWW發明人Tim Berners-Lee都可能親自來臺開講。臺灣場會議主辦人也是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黃彥男指出,現在是WWW技術標準的戰國時代,不少Web技術垂直產業領域,如智慧醫療、車聯網、智慧製造,都處於新興標準的訂定階段。明年會議主題是AIoT,就要全世界看見臺灣應用Web科技的實力,在讓臺灣人在WWW標準發展中有更大的發言權。

2016年夏天,黃彥男剛卸任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副執行秘書的職務,回到中研院要重回學術圈。有位IW3C2組織的朋友來問他,Web Conference計畫2020年在亞洲舉辦,臺灣誰會有興趣申請?黃彥男一想,自己辦過這麼多國際會議,但從來沒有辦過這麼大型、重要的國際會議,「人生難得有幾次做這麼有意義的事。」他回憶,當下就決定自己跳下來接手。

Web Conference第一次會議是1994年5月,主辦人就是WWW之父在CERN的主管Robert Cailliau,當時集結了幾乎所有的網路先鋒,奠定了網路發展的第一步,也就是成立了國際WWW會議委員會(International World Wide Web Conference Committee,簡稱為IW3C2),負責主導全球Web學術研究的發展,當年10月,Tim Berners-Lee進一步成立了負責訂製WWW標準的W3C組織(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兩大組織聯手推動了現在的WWW發展。

IW3C2每年舉辦Web Conference大會,展示各項最新的Web技術和應用,而W3C也會趁Web Conference大會期間,舉辦標準會議,讓訂定WWW標準的成員,也能了解全球最新的技術進展和應用成果。第一屆大會稱為WWW1,在瑞士舉辦,後來輪流在世界各國舉行,而且每4~8年就會來亞洲舉辦一次,曾在新加坡、香港、北京、首爾舉辦過,就像奧運一樣,得在3年前就由主辦城市提出申請,經過委員會層層評選,才決定。

光看今年4月在舊金山的會議,主要講者是領導Google AI研究團隊的負責人Jeff Dean、創用CC創辦人也之知名科技法學教授Lawrence Lessig和TED研究院士Claire Wardle,超過1,700人參加,三分之二來自學術、研究圈,而三分之一是業界。Web Conference是全球頂尖的學術會議,投稿接受率只有13~15%,比業界頂尖會議的20%還要更困難。

各大網路科技公司,如Amazon、Google、微軟不只大力贊助擺攤,也紛紛派出自家研發主管參加,一來了解最新Web技術進展和標準發展方向,二來就是尋找最頂尖的Web人才。
「這是業界了解未來Web技術和法規面發展最重要的場合。」黃彥男強調。

2016年時,除了臺灣,還有三組人馬申辦2020年的Web會議,香港、泰國和新加坡。因為黃彥男熟識香港申辦方的成員,因為香港曾經舉辦過一次,所以,香港也決定協助臺灣申辦,不參與競爭,甚至願意協助後續的募款工作。

隔年,公布了第一階段初選,泰國和臺灣兩組團隊出線,得參加最後決選,以30分鐘簡報決勝負。泰國政府為了籌辦這項會議,不只準備了新的會議場館,還找來專業行銷團隊設計簡報。而臺灣團隊,則是黃彥男找來東海大學餐旅管理學系助理教授張亦騏,還有各自的學生來準備簡報。黃彥男也透過過去人脈取得科技部長陳良基、臺北市長柯文哲的支持,代表臺灣去爭取主辦權,連Google臺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都具名推薦臺灣申辦。

投票結果臺灣勝出,2017年9、10月時,IW3C2審查委員還親自來臺勘查會議場地、周遭交通、旅館環境,拜訪了科技部和臺北市了解政府的支持態度後,才確定在臺舉辦。

今年舊金山Web Conference大會上,臺灣也擺攤宣傳Web 2020在臺北舉辦的訊息。

2020年臺北Web大會主題是AIoT

「2020年Web大會的主題是AIoT,這是2016年申請時就決定的方向。」黃彥男解釋,Web技術過去的裝置是PC,後來進入了手機,現在則是可連網的萬物,蒐集了這些裝置透過Web溝通的大數據,就是AI發揮的場所。「比過去PC、手機的時代,AI加上IoT,Web技術更顯得重。」

儘管,2016年,AI應用仍以影像辨識居多,但黃彥男就決定用AIoT為主題來申辦。「臺灣過去最強的就是硬體產業,近幾年更傾全力投資AIoT,觀光、醫療、製造業,甚至是智慧城市,都有不少大數據和AI的應用,都是臺灣的亮點。」

明年,W3C組織也會同步來臺舉辦標準會議,WWW標準成員和學術圈意見領袖,都會來臺參觀我們的進展,臺灣Web技術應用很先進,但是,國際圈不見得都知道,明年就是很好的展現機會。」黃彥男坦言。

從1989年,Tim Berners-Lee提出WWW概念至今,剛好是滿30年。Web技術過去目標是追求自由,但是,近幾年,假新聞氾濫,越來越多政府監督、控制言論的事件,Web更變成了容易侵犯隱私的場所,「Web技術被濫用了,Web Conference大會也開始從純技術研究,擴大到道德、法規和管理面的議題。」

所以,「明年另一個重點就是回顧Web過去30年,展望未來30年的發展。」黃彥男表示:目前正在邀請過去30年Web重要貢獻者來臺,例如Tim Berners-Lee和Robert Cailliau,也會有國際科技巨頭也會來臺與會。

「現在是WWW標準的戰國時代!」黃彥男指出,WWW領域正在討論許多新興應用介面標準,智慧醫療、車聯網,智慧製造都有,臺灣也有很多企業投入,但沒有機會發聲,若有機會展現自己的成果,就能間接成為未來標準的一環。「明年臺北Web Conference大會,可以提高臺灣的學術影響力,以及國際標準的發言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