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phonedigital on flickr

Amazon EchoGoogle Assistant之外還有哪個?是的,蘋果的Siri也被發現找外包商來側聽Siri錄下的用戶聲音,但蘋果並未公佈這件事。

英國媒體《衛報》(The Guardian)周末報導,蘋果聘請外包審查員聽取錄音,根據一些指標如是刻意/無意中啟動、Siri是否該主動協助或是Siri的回應是否恰當來評分。然而蘋果提供的消費者隱私文件對此隻字未提,讓這些外包商覺得十分不妥。

報導引述匿名的外包審查員指出,他們接到的錄音檔有相當高比例是來自Siri誤錄的內容。Siri的喚醒詞是「Hey Siri」,但很容易被誤啟動。去年發生過英國議員在國會中質詢中提及「敍利亞」(Syria)時,不慎啟動iPhone的Siri。審查外包員說,拉鏈聲音、甚至Apple Watch偵測到用戶手抬高都會觸動Siri。在所有包含Siri的蘋果產品中,又以Apple Watch、HomePod誤錄的比例最高。

審查員因此聽到許多不該聽到的錄音,包括醫生和病患間的私密對話、商業合作、犯罪細節甚至房間裏的事。這些錄音還附隨位置、聯絡資訊或app資料。

蘋果回覆媒體證實這項作法,但表示只有不到1%的Siri詢問錄音,會被隨機挑選出交由外包審查員評分,每段也只有幾秒鐘長(雖然審查員說長達30秒),資料分析是在安全的環境下執行,審查員也都需遵守保密條款。此外,蘋果宣稱這些錄音沒有任何可供辨認用戶身份的資料,也未和蘋果其他服務連結。

雖然Amazon Echo、Google Assistant都有誤觸動錄音的問題,但發生在蘋果可能影響更大。今年6月一份針對上千美國人的問卷調查指出,蘋果熱賣的AirPods實在太方便舒適了,許多人隨時隨地都戴著它,甚至有17%的受訪者表示,曾經在床第間也忘記取下。AirPods可是能聲控啟動Siri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