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Phone示意圖(Photo by Enterely (CC BY-SA 4.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Nokia_Lumia_520_Windows_Phone_8.1_ru.JPG))

在微軟出售Nokia手機部門後,一名Nokia前員工分析微軟手機佈局的失敗,認為微軟輕忽了Gmail、Google Maps等應用,以及被Windows 8連累市場觀感是主因。

這名員工在2011年微軟宣佈收購Nokia前夕加入,公司位於波士頓。當時Nokia已經縮編到1/4,整棟大樓都被語音軟體公司Nuance所用,不久後他就接到微軟收購Nokia功能性手機業務的消息。在人力市場上流浪多年後,基於過去開發通用Windows 平台(UWP)的經驗,去年他還曾經想在紐約警局一個開發Windows Phone app的單位工作,但被告知紐約警局要換成iPhone。不是因為他們想換,而是被微軟告知Windows Phone 要終止支援(EOL)了。他後來找到新的工作,說他開發UWP的生涯終於結束了。

這名開發人員認為Windows Phone(WP)作業系統失敗原因有好幾個,單獨來看每一個都不足以讓它倒下,偏偏那時所有因素都集結起來。他歸納Windows Phone最大失敗原因第一是低估了Google。Google那時才剛發展作業系統Android,微軟並未很認真看在眼裏。他說Android 那時的確很粗糙,但Google的服務才是價值所在,等Google讓YouTube、Maps、Gmail等服務都不支援WP後,WP開始變得很廉價。

其次原因是Windows 8。他指出,Windows 8推出前許多人都還對WP抱持好奇心,但Windows 8推出套用Metro介面運行不順後打壞市場印象,消費者覺得兩個都是很差的產品,即使兩部門是獨立運作。即使微軟再推出Windows 10也已難以回天。而也在那段時間,許多討厭微軟的年輕用戶長大投向Android、iOS平台並創立起一家又一家的新創科技公司。到了2014年Android和iOS族群已經形成忠誠度,即使WP還有什麼別人沒有的app,使用者也不再願意轉換平台;兩強爭霸的天下已經底定。他甚至認為今天Android和iOS之間的轉換率也很低了。

2016年,微軟把Nokia入門功能性手機業務,以3.5億美元出售給鴻海子公司富智康(FIH Mobile)及芬蘭公司HMD Global Oy,宣告跨入手機市場的重大挫敗。2017年7月微軟宣佈終止支援Windows Phone,當時這個平台市佔率已經只剩0.3%。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6月在一場公開活動上指出,微軟錯失稱霸行動作業市場的機會,而讓Android崛起是他犯過最大的錯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