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奧斯卡金像獎主辦單位美國影藝學院與Linux基金會合作,一起成立了學院軟體基金會(Academy Software Foundation,ASWF),該基金會成立時間將近一年,今年有更多組織加入基金會的行列,包括成為高級會員的Netflix以及AWS,另外,學院軟體基金會也宣布,接受OpenTimelineIO成為第5個託管專案

學院軟體基金會成立的原因,是要來解決影藝產業開源工具生態系破碎的問題。雖然在影藝產業,特別是動畫與視覺特效領域,已經有80%的組織使用開源軟體,但是開源軟體使用也帶來了一些問題,像是缺乏支援、不同治理與授權方式,以及開源函式庫多版本的管理等。學院軟體基金會目標是成為一個中立論壇,跨專案協調工作,促使影藝產業可以共享資源。

在這周舉辦的2019年電腦圖學頂級年度會議SIGGRAPH中,該基金會表示,這一年會員數成長達78%,Netflix和AWS成為基金會的高級會員,學院軟體基金會執行董事David Morin提到,Netflix在開源領域有不少貢獻,也已經開源了許多專案,希望未來也能參與新的OpenTimelineIO專案,而有許多開源專案以及開發人員,仰賴AWS的雲端服務產生內容,期待未來AWS的貢獻與發展。另外,參加學院軟體基金會知名的組織還有視覺特效工具公司Rodeo FX和MovieLabs。

最新加入學院軟體基金會專案行列的OpenTimelineIO專案,最初由皮克斯動畫工作室開發,是一種開源API以及交換格式,能促進工作室之間,在編輯資料和時間軸訊息的溝通與協作,用戶可以將其與其他工具整合,用來追蹤拍攝畫面長度的改變、為拍攝畫面提供上下文資訊,或是用來溝通鏡頭的去留。

從2016年釋出以來,OpenTimelineIO已歷經11個版本,被皮克斯、盧卡斯影業和Netflix等許多工作室和電影公司使用,近期知名的作品包括可可夜總會、超人特攻隊2以及玩具總動員4。David Morin提到,OpenTimelineIO正快速地成為動畫工作室、視覺特效工作室和第三方供應商之間的標準編輯工作管線,在廣泛的生態系支援之下,OpenTimelineIO的第三方工具將會持續成長,讓用戶能更簡單地在工作管線中使用。

除了新加入的OpenTimelineIO,在學院軟體基金會中處於孵化階段的專案,還有OpenColorIO、OpenCue、OpenEXR以及OpenVDB。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