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哥大在新莊棒球場舉行5G超盟誓師活動,宣示以生態系打群架的方式搶攻5G。

圖片來源: 

蘇文彬

國內即將在年底釋出5G頻譜執照,台灣大哥大結合集團資源,以及國內廠商共同組成5G生態系,並以新莊棒球場作為5G實驗場域,測試多項5G應用,藉此和同樣組成生態系的中華電信及遠傳互別苗頭。

中華電信去年1月發起「台灣5G發展聯盟」,串連勤威、工研院、友訊等國內廠商,共同組成5G領航隊,測試5G通訊互連、創新應用,今年4月展示成果,並宣布擴大5G實驗場域,日前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完成測試;遠傳則在去年底和正文、中磊、亞旭、愛立信、諾基亞等業者成立5G先鋒隊,今年2月宣布以NSA非獨立架構,完成5G數據通話測試。同樣取得實驗網路執照的亞太電信也積極和產學合作展開測試,今年7月和交大合作設立實驗網,打造首個校園5G實驗網。

不讓其他業者專美於前,台灣大哥大今天也大動作選在新莊棒球場,和台灣富士通、LG、M17、OPPO、三星、台北富邦銀行、愛立信、華碩雲端、HTC、國網中心、啟雲科技、亞旭、凱擘大寬頻、廣達等將近80家業者,成立「5G超盟」,建立生態合作關系,為明年國內5G商轉預作準備。

今年4月接下台灣大哥大總經理的林之晨表示,台灣即將進入5G時代,5G超盟成軍別具意義,象徵台灣大哥大向5G邁進,也將以更多創新、多樣化的垂直產業應用,從「點、線、面」進展為「體」,建構完整的5G生態系。他指出,5G超盟成立的目的,是以團隊聯盟的概念打國際盃,結合盟友的力量一起出擊,搶攻5G灘頭堡。

台灣大哥大也和取得新莊棒球場經營的富邦育樂合作,將在棒球場設立5G實驗網路,現場展示一些智慧賽場的5G應用,例如球場實境的360度預覽,讓預先訂票購買不同座位區的民眾,可以透過8K畫質的360度影像,在家線上預覽不同座位區的球場視野。

結合5G的高速傳輸,以及布署在球場不同座位區的8K攝影機,球迷在網路上訂票時,可以預覽不同座位區的球場視野:

另外,未來球場內布署了大量的感測器建立起物聯網,可以偵測進場看球的球迷人流狀況,或是通過人臉辨識,以識別記名的定期票使用者身分,在球場的停車管理上,透過感應器自動計時管理,或是球場器材的位置管理等等。球員也可透過揮棒追蹤,改善自己的打擊姿勢。

球場的人流分析:

這個以棒球場建立的5G實驗網,嚐試探索5G在職業運動賽場的垂直應用,採用國際上較多用於5G頻譜的3.5GHz,和國內的終端上網設備商合作,宣稱實驗網的下載速度可達1Gbps。

現場展示可用於球場管理的各種感測器:

雖然現場展示了多種5G、物聯網在球場管理上的應用,但目前這些應用尚未實際布署,台灣大哥大後續將會和富邦育樂研究布署哪些應用。

目前NCC已準備最快在年底到明年初釋出5G頻譜執照,將釋出3.5GHz及28GHz兩種頻譜供5G使用,預估明年國內才會看到5G服務開始提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