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顧問與產品供應商Collabora獲得遊戲商Valve的贊助,推出了VR桌面專案xrdesktop,可以為傳統桌面環境諸如GNOME和KDE,提供虛擬實境的互動體驗,xrdesktop以虛擬實境Runtime渲染桌面視窗,並讓用戶能夠使用VR控制器進行操作,產生滑鼠與鍵盤輸入。

從2012年Rift DK1發布以來,一直都有為虛擬實境頭戴裝置設計的桌面環境,只是效果以及功能還有許多限制,像是Ibex桌面是以將整個X11桌面,鏡像到虛擬實境中一個2D表面上的方式呈現。在2014年出現的3DUI Wayland合成器,支援了控制器以及3D小工具,這個合成器呈現桌面的方式,是在虛擬實境的3D空間,自由的放置應用程式視窗,雖然應用體驗比起Ibex桌面還要好,但是支援的方式必須使用專有的SDK,而這讓3DUI Wayland合成器可用性受到限制。

另外,還有Simask專案,提供獨立的Wayland合成器,使用Godot引擎進行模擬、渲染和VR控制器輸入。Safespaces則是基於自定義的X11和Wayland顯示伺服器,利用開源驅動程式所建立的虛擬實境桌面。

Collabora提到,這些專案的共同缺點在於,不是專為虛擬實境顯示器設計,就是只將桌面影像直接鏡像到虛擬實境中的平面上,而xrdesktop的出現,便是要解決這兩項問題,整合現有的Linux桌面環境,不需要為虛擬實境建立專用合成器,可在現有的配置下使用。

目前xrdesktop專案在初始階段,瞄準熱門的Linux桌面環境GNOME和KDE,官方提到,xrdesktop的最終目的是要整合現有的所有桌面環境。xrdesktop與視窗管理員整合的方式,是把現有的視窗鏡像到XR中,並透過XR動作合成為桌面輸入,xrdesktop可以作為特定的場景應用程式,但也具有覆蓋模式,桌面視窗會覆蓋在任何正在執行的VR應用程式上。

xrdesktop除了支援OpenVR API之外,還會支援剛在SIGGRAPH會議上通過XR開發標準OpenXR 1.0,讓xrdesktop可以在Monado等開源Runtime上執行,而且由於現在xrdesktop專注在X11的支援,未來也會改進對Wayland的支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