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 / 洪政偉

0727-0802

 電支電票整合   金管會  
金管會推電支電票整併,打造以電支機構為核心的支付生態圈
電子支付與電子票證將再也沒有界線!金管會主委顧立雄7月30日宣布,電票與電支條例即將2合1。金管會已擬具「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修正草案,納入電子票證發行機構的管理規範。完成修正後,只會留下電支條例,電票條例將廢止。顧立雄表示,要讓電支的虛擬帳戶與電票實體卡整合,藉此擴大電子支付機構的業務範圍,創造以電子支付機構為核心之支付生態圈。電支條例修正草案將預告60天後,送行政院審議,再送立法院修法,目前無法預估能夠上路的時間。

一旦上路,未來,電子支付機構將採取差額化管理,並以資本額作為門檻,來區分其業務類別。資本額5億元可做全功能業務,3億元可做收受儲值,1億元只能做代理收付。全功能電支機構,可以做代理收付、收受儲值款項、辦理國內外小額匯兌、提供商品禮券或票券價金保管及協助發行等、紅利積點整合及折抵代理收付款項等共12項業務。

此外,外籍移工國外小額匯兌業務的管理法源依據,也增訂進去新的電支條例,目前在金融監理沙盒實驗的2家外籍移工小額跨境匯款業者,未來出沙盒就可依照新的電支條例,向金管會申請有限業務執照,而電支機構也可申請兼營此業務。 

 純網銀揭曉   金管會 
純網銀執照名單揭曉,將來銀行、LINE Bank、樂天銀行全上

金管會揭曉由中華電信領軍的將來銀行、樂天國際商業銀行、LINE Bank等3家業者,通通奪下臺灣設立純網銀的門票。金管會預估,從核准設立到純網銀正式開業,最快得花上8個月時間,預計最快2020年3月臺灣第一家純網銀就會誕生。不過,說好三搶二,怎麼會變成通通有獎的局面?顧立雄給出的說法是,3家申請人所提出的營運模式不同,目標客群也有所差異,都有利提升客戶使用金融服務的便利性,以及滿足消費者需求。

他解釋,LINE Bank的目標客群是LINE的社群與生態圈的使用者。將來銀行則是有電信數據基礎,目標客群是傳統銀行低關注的客戶,還有需求未被完整滿足的客戶,像是沒有薪資收入證明的客戶,還有小微企業的客戶。樂天國際商業銀行的目標客群則是35歲到50歲的藍領階級,以及樂天集團既有的客戶群。(更多內容)

 純網銀   金管會   監理 
金管會對純網銀祭出7大監理面向
金管會開出3張純網銀執照,顧立雄強調,純網銀要在科技創新中,兼顧風險控管。金管會也祭出7大監理面向,來強化對純網銀的監理。一是流動性風險管理,純網銀應向中央存款保險公司申請參加存款保險,金管會將督導存保公司監控純網銀的存款總餘額、存款客戶利率分布等變化情形。二是信用風險管理,金管會表示,因純網銀大量運用系統管理信用風險,所以要強化資訊正確性檢核,落實貸放前徵信審查與貸放後管理,並持續精進及校準信用評等系統的驗證程序及方法。

三則是作業風險管理,為了加強資訊安全及個人資料保護,金管會明訂,純網銀開業前,需要經過專業獨立機構,依照相關規範完成檢測,並且檢附至少1個月的模擬營業操作記錄,且自評符合資訊安全、個人資料保護及作業委託他人處理等規範。開業後1年內,通過並取得資安標準(如ISO27001)與個資保護標準(如BS10012、TPIPAS)等認證。四是信譽風險管理,純網銀要建立不實或負面訊息的危機管理機制。

第五點則是落實公司治理,強化董事會效能,並落實資訊揭露,純網銀與金融業大股東間應避免競業情形。六是維持金融市場競爭秩序,顧立雄強調,不太能夠允許純網銀進行掠奪式的競爭。純網銀的產品與服務,定價需要充分考量各項成本與合理利潤等,得由董事會通過定價的政策方針,並建立定價合理性的評估檢討機制,納入內控與內部稽核。最後一點則是消費者保護,純網銀應依金融服務業公平待客原則提供客戶服務。

 玉山銀行   臺大   AI  
玉山攜手臺大成立AI暨金融科技研發中心

玉山銀行攜手臺灣大學於7月31日成立玉山-臺大AI暨金融科技研發中心,要結合學界與產業界的研發能量,運用人工智慧與金融科技,促進臺灣智慧金融發展。此研究中心由玉山銀行在臺大建構國際級研究發展基地,內部環境及運算設備將可支援研究團隊開發與交流。玉山銀行表示,此次產學合作為期2年、每年挹注超過千萬的研究經費。初期將由臺大資工系暨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張智星及林守德、電機系陳永耀、資管系暨研究所孔令傑等4位教授,同時與政大金融學系師生做連結,共同研究開發各項人工智慧與金融科技的各項應用。

玉山總經理黃男州表示,此次雙方產學合作,結合臺大在人工智慧深度學習、語音處理、異常行為偵測等技術,將人工智慧及金融科技落實於實務運用。玉山科技長陳昇瑋表示,此次合作將讓學術界更瞭解企業實務與市場資源,產業也能有更領先的研發能量。

 紐約時報   區塊鏈   假新聞  
紐約時報要以區塊鏈打擊假新聞
紐約時報公開Provenance專案,要使用區塊鏈來幫助媒體打擊假新聞。此專案負責人Sasha Koren提到,政治兩極化和社交媒體流行的情況下,錯誤訊息長期普遍地在網路上流竄,照片與文字會被重新操作或斷章取義後,再次以假訊息形式發布,而這對於各國選舉和政府的穩定產生嚴重的影響。紐約時報想利用區塊鏈的機制,在不同的實體共享資訊,以建立並維護數位檔案的出處,這個區塊鏈會記錄圖片或是影像的元資料,而由於在鏈上的資料不可篡改,且資料庫副本可由不同的組織持有,因此任何人都能追溯這些訊息最原始的版本。

這項計畫從今年7月開始,現在紐約時報正在進行使用者研究,而研究成果則會應用在概念性驗證中,在技術的採用上,他們首先考慮Hyperledger Fabric,也開始與IBM Garage在概念性驗證中合作。紐約時報提到,這項計畫要成功,需要多個媒體組織共同協作並使用這個區塊鏈,因此他們現在公開這項專案,並希望有夠多參與者加入。

 中華郵政   全臺大當機  
主機更新出包!中華郵政全臺大當機2小時,不只ATM、臨櫃、手機App、網路郵局都停擺
中華郵政7月24日上午8點34分發生全臺當機事件,主機系統修補程式異常導致全臺近1,300間郵局的儲匯窗口與3,000多臺ATM全部無法運作。包括網路郵局、e動郵局(手機APP)、行動身分驗證系統(郵保鑣)、儲匯櫃臺服務及自動櫃員機等系統服務中斷。經緊急搶修後,在上午10時25分所有服務恢復正常。

原本中華郵政就先預告,半夜將進行大規模系統維護,包括了31套內外系統,原訂於24日早上7點完成,恢復服務。不料,卻發生了全臺大當機。中華郵政負責支援全臺1,311個據點儲、匯、壽險連線作業和批次作業的臺北電腦主機是大型主機IBM2828-V04,另有一套臺中備援主機IBM2817-603,不過,在當天早上都無法對外提供郵政儲匯服務。中華郵政至今仍然沒有對外說明,系統大當機的詳細原因,只透露是主機更新程式異常所致。

 POS系統   臉書集點  
第一個整合臉書集點功能的POS,iCHEF要讓店家靠集點掌握更多會員情報

為了雙方面優化店家及消費者的集點行為,以拉近店家與消費者間的關係,智慧餐飲科技公司iCHEF宣布,將臉書App中的集點錢包功能「集點趣」,整合進自家POS系統,成為第一個整合臉書集點功能的POS系統。臉書集點趣為一個會員點數的錢包,雙方整合後,iCHEF POS系統在處理結帳程序時,會自動生成該筆交易的專屬QR Code,並在結帳完成時,將該QR Code印於收據上。消費者只要掃描該QR Code,就可將該筆交易的點數,存於臉書App集點趣頁面上,對應店家的會員帳號裡,完成集點程序。臉書集點趣還有提供綁定電話號碼的選項,讓顧客後續用號碼,交由店員完成集點程序。

圖片來源:玉山銀行攝影/洪政偉黃郁芸
責任編輯/李靜宜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1. 凱基銀行結盟台灣大哥大,推出數位行動刷卡機服務
2. 全球有2,300萬筆信用卡號流向暗網
3. 美國銀行Capital One遭駭,逾1億名北美客戶資料外洩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8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