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ender距上一個版本2.79釋出已經過了兩年,現在總算釋出最新版本Blender 2.8,官方重新設計使用者介面,並改採全新的即時渲染器Eevee,將能提供更好更即時的渲染結果。

雖然Blender版本號只從2.79跳到2.8,但是實質上卻是一個重大的更新,因為整個使用者介面都不同,還加入了許多新功能。整體而言,使用者介面更易用,圖標也都採用全新設計,執行的效能也更好。現在樣板和工作區的設計,能夠讓使用者更快地開始進行建模、貼圖或是動作追蹤等工作,並且能自定義適合自己的工作環境。

而在最新的3D可視區域,將會為使用者正在執行的工作進行場景最佳化,全新的Workbench可視區域引擎,供使用者利用一些簡潔的模式進行編輯操作,像是進階著色模式LookDev,能夠在編輯時使用逼真的光照渲染場景,以提供和最終渲染極相近的畫面。另外,也可以在線框模式(Wireframe)以及實體模式(Solid)中,使用隨機顏色選項,以快速地發現建模有問題的地方。

Workbench背後是使用Eevee即時渲染器,這是Blender 2.8版本的亮點之一,Eevee是個基於物理模擬的渲染器,除了可以用於渲染最終影格之外,也會用在可視區域的渲染,由於Eevee良好地應用GPU加速,因此可以即時的產生渲染結果。Eevee提供許多進階功能,包括螢幕空間的折射與反射、次表面散射以及運動模糊等特效。

在Blender 2.8中Python API不向後相容,因此附加元件以及腳本都需要更新,以支援最新的功能,而在增加新功能的同時,為了減少維護負擔,因此也有許多功能被移除,包括舊的渲染引擎Blender Internal就被移除,由Eevee取代,Blender遊戲引擎也被移除了,官方建議使用開源的替代解決方案Godot。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